《永远跟党走》征文优秀作品|不忘初心 奋力工作——一名共产党员自述残疾人工作经历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8-23 字体: [大] [中] [小]

  我叫周忠传,现为茂名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学生时代就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党员为荣,以党员律己。2009年进入残联系统工作,此前的我,是一名有14年教龄的中学语文一级教师。

  刚进残联系统时,我在办公室负责文秘工作,由于肯干、能干、善干,渐渐地领导有了新交办:协助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提升残疾人持证率;协助组联工作,带领视障人士外出参会参赛;协助维权工作,处理残疾人来信;积极参与残疾人状况监测工作。

  有时候被指派参加会议,或者阅读文件,往往就是一项新工作的开始。虽然文秘工作职责不变,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残疾人生活津贴,以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首次发放是我办理的。每当实施或者完成一项工作,看到残疾人朋友脸上洋溢着笑容,散发出自信光芒时,我内心的喜悦之情油然而生,深刻体会到“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这句话的含义。

  工作时间越长,我对残疾人的情感也越深。每每遇到素不相识的残疾人时,我会主动问候,了解他们残疾人证的办理情况、关心他们“两项补贴”的享受情况、残疾儿童的康复情况等。如果他们不熟悉残疾人政策法规,我会耐心解释,如果他们需要帮助,我会热情指引。

  如果残疾人违规不律己,我会义正词严加以引导。有一次,我跟随交管部门到市区内开展非法营运联合执法活动,现场一名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驾驶者不仅不按指示停车受检,反而冲卡、闯红灯而去。被执法截停后,他一手拿着残疾人证,一手把裤腿拉起来,露出有缺陷的大腿。警察示意我过去,我打开残疾人证看了一眼说:“残疾人证是经我审核发放的,但不代表您可以违规,请遵守交通纪律。”经教育后,我们把他放行了。此后,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运行和管理又进了一步。

  时间久了,很多亲朋好友和老乡都知道我在残联工作,而且熟悉办理残疾人证。不少人打电话甚至上门,希望我能在办理残疾人证流程上给予引导,来者我都热情接待,详细了解情况后,初步判断合符办证条件的,指引他们走办证程序。十多年了,我始终严谨对待工作。

  2019年8月,我被任命为康复中心主任。我在康复中心工作了6年,康复中心工作年年有突破:加挂“茂名市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中心”牌子,列入市教育序列管理;教师享受特教津贴;协助残疾儿童购买学意险和校责险;市政府给临聘人员划拨工资福利等。此外,康复中心学期教育、亲子教学、脑瘫引导式教育等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曾有朋友同事问我:“工作这么苦、这么累为了什么?”我笑着回答:“我是共产党员,战争年代共产党员流血牺牲都无怨无悔,我这点苦和累算什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