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征文优秀作品|矢志不渝跟党走,力耕不息自奋蹄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8-20 字体: [大] [中] [小]

  我有幸于大学时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时,为了践行初心使命、追求残疾人事业梦,我放弃了其它发展机会,把十年青春奉献给残疾人事业。虽然双腿不便,但我依然克服困难,入职广州市越秀区残联,次年被推荐为执行理事会理事,并服从组织安排先后在多个岗位历练。“苦干实干为残疾人谋福祉,精细精准落实繁琐事务,做残疾人的代言人、代办人,做残健融合的牵手人”是我一直以来坚守的理念。

 

  初心如磐忠于党,汇聚众志强党性

  我永志不忘自己的入党志愿,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弱势群体。我积极协办区残联主席团会议、残疾人代表大会等重要会议,增进残工委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络,推进残疾人组织建设。深知以文辅政的重要性,我每次撰写重要的材料时,总是严谨仔细理顺“文路”,并要求自己以高质量起草各项报告方案、调研汇报、残联改革、信息稿件等,至今编撰的稿件累计约40万字,大多被人民网、“学习强国”、信息刊物、省市相关媒体等采用。

  为设计出大众喜闻乐见的残疾人政策宣传资料,制作出浓缩残疾人事业亮点特色的宣传海报、展板,我认真构思想法、搭建框架、充实内容、核对文字和标点符号,多次与领导同事沟通确认细节,与广告公司反复对碰思路。在刚过去不久的“十三五”展中,我全方位筛选各线口图文素材,梳理清楚近五年来的发展脉络……仿佛自建小型资源库,努力打造出对外展示残联工作、外界观察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的窗口。

 

  勤政为民担使命,倾力助残传关爱

  做好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责任重大。十年来,我的工作涵盖了证件办理、康复服务、慰问帮扶、居家照顾、托养资助、文化体育、专门协会等领域。在经办康复资助期间,我每天核对申请资料,仔细查看申请人条件、历史记录、资料的规范性和齐全度、月数、金额、定点机构名录、资质等……每一笔资助都经过数十个步骤才全面精确办结。我接待过许多家长,他们为患有孤独症、脑瘫、听力障碍等病症的孩子咨询求助,感受到他们焦灼的情绪后,我一边为他们安抚情绪、解疑释惑,一边增强了必定要做好康复工作的决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在脱贫攻坚期,经常与对口帮扶的贵州长顺县、罗甸县残联积极沟通,协助组织捐赠大量物资给两县残疾人,并组织资助数百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购买医保。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积极动员残疾人参与社区“前哨站”值守服务,向机团单位募集数千份防疫物资派发给残疾人,电话访问数百名残疾人,同时,主动参与组建越秀残疾人“弱有众扶”应急公益服务队。我也曾从事信访工作,当遇到来访(电)者长时间沟通仍无果时,我依然一遍遍地用耐心爱心化解他们的疑虑甚至怒火,让他们感受到残联这个“娘家人”的温暖。

 

  敬业奉献常深耕,攻坚克难促发展

  学习思考如何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几乎是我的生活常态。结合越秀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我率先参与并提出努力实现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办”、“掌中办”、“个性办”机制。我也积极参与起草出台《建设越秀区残障人士友好型城区总体方案》,率先提出给予残障人士“更加简便的办事方式、更加舒心的服务设施、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更加平等的参与机会、更加幸福的生活感受”的理念,以此作为残联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围绕“六稳”、“六保”任务,我起草创建残疾人就业实践基地社区爱心超市方案,大胆提出社会企业运营构想;参与完善《关于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机制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意见》;逐步将区街联动开展宣传检查、定期开展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诚信推送等措施,列入建设残障人士友好型城区的重要内容。

  为了如期举办面向街道残联的业务培训班,我曾经在单位加班落实培训班所需的材料、物资,打散铺度过一晚,保证培训班顺利进行并取得了较好效果。有人问我,“你其实可以赋闲家中,却选择在寒来暑往中出门,伏案于三尺办公桌,栖身于平凡行业,何必呢?何苦呢?”

  我想回答的是:“一朝入党终不悔,永将热血为中华。残疾人事业任重道远,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将始终怀着赤忱之心,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发挥新时代党员的旗帜作用,让舒展“弱有众扶,美美与共”的美好画卷,力耕不息助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