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这位从飞镖赛场上“走”出来的“酒妹妹”,用实力证明“有颜有才”!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4-23 字体: [大] [中] [小]

秀发披肩、样貌清秀、笑容甜美,这是大家见到蔡燕平的第一印象

  今年30岁的蔡燕平,因自幼患有小儿麻痹,不能直立行走,但灵活的双手和开朗的个性,让她拥有同样精彩的人生。

  平日与家人在肇庆市鼎湖区共同经营自酿山泉米酒生意的她,在2018年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残疾人飞镖坐姿赛获第二名。在轮椅上,蔡燕平坚定地“走”出了一条精彩的人生之路。

  图为蔡燕平获奖

  成长中,家人的爱从未缺失

  蔡燕平3岁时被发现小脑发育迟缓,最终诊断为小儿麻痹,为此,一家人开始四处奔波求医。但由于家中经营的小酒厂的资金无法维持蔡燕平长期治疗,到了她五、六年级时,家人最终被迫选择了放弃治疗。蔡燕平的父亲蔡培华回忆起女儿的过往经历,倍感心酸。

  因为疾病,蔡燕平双脚不能直立行走,“上洗手间、上下楼梯、外出乘车……会有点麻烦。但我不会介意别人的目光,也不畏惧任何事,我要勇敢地成为真实的自己。”蔡燕平说。

  图为蔡燕平到思源酒厂参与酿酒工作

  考虑到各方面原因,在完成了义务教育后,蔡燕平便开始自学电商知识,计划继承家中的酒厂生意。“以前我一直怕事,有诉求都不敢说。自从肇庆市残联为我搭建平台,让我接触到体育,我感觉一切都变了。”蔡燕平表示,市残联多次向她推荐参加残疾人运动会,慢慢地,在一次次接触体育运动中,自己内敛的性格也变得开朗善谈起来。

  赛场上,自信成就自我

  蔡燕平并不是一开始就训练飞镖项目的。2014年,肇庆市残联推荐她尝试参与射箭项目的训练。“这她人生的第一次外出,去东莞训练射箭前,我们都有很多不舍和担忧。”蔡培华介绍道,虽然在东莞只有短短1个月,但由于从未出过远门的蔡燕平在训练期间表现得较为紧张和不安,最终因体能不达标,她无法参赛,也结束了训练。2018年,市残联再次联系到蔡燕平,并推荐她去佛山参与飞镖项目的训练,并参加省运会。

  蔡燕平回忆起在2018年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中获奖的心情,仍觉得不可思议。“以前读书时从没试过排上名次,再加上第一次射箭训练的经历,所以参加飞镖训练时,自己也只是抱着体验一番,放松一下身心的心态去的。”蔡燕平说道。

  残疾人飞镖比赛与健全人的规则基本一致,唯一不同的是标准靶心距地高度173cm,而坐姿组的靶心离地面137cm。飞镖飞中标靶,需要自信、专注与冷静。挺直腰、瞄准、抬手、投掷,一气呵成,让飞镖稳稳地扎在标靶上。蔡燕平笑着说:“比赛本身的压力不大,反倒是观众的集中关注让我有点难以适应。”

  “我非常支持女儿去尝试,也因为这些经历,我感觉蔡燕平改变很多。”蔡培华说道,因为蔡燕平与外界的接触变多,也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回想起训练的经历,蔡燕平表示,母亲会常常鼓励自己,并在生活日常上多做叮嘱。“妈妈是个‘心口不一’的人,表面放心我外出训练,其实在训练期间十分记挂和担心我。”

  接下来,蔡燕平将前往佛山参加集中训练,备战在清远举办的2022年省运会。她表示,志在参与,会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

  图为蔡燕平在佛山训练

  工作中,“酒妹妹”直播带货

  除了比赛和训练,蔡燕平还和家人在鼎湖区凤凰镇经营着一家“思源”酒厂,并在2019年设立了华盈商行直销店。

  2020年8月,蔡燕平成功考取了C5(残疾人驾驶汽车)驾驶证。“以前外出都要依赖身边人,打车有时会遇到因为轮椅而拒载的情况,同时,自己也想为酒厂卖酒出一份力,所以到东莞考取了驾照。C5考试与正常的驾考无异,只是在汽车内改装了相关配件,全部操作均由驾驶员的手部完成。驾考我也是一次通过的。”蔡燕平说,在生活中,她也希望自己能延续从训练和比赛中获得的自信和自强精神,并传播给身边更多的人。

  图为蔡燕平在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班中获优秀个人

  2020年,蔡燕平在凤凰镇残联的推荐下,参加了由市人社局组织开办的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班,并成为培训班的优秀学员。“去到现场才发现,我是唯一一个残疾人。”蔡燕平笑道,如今自信的她已经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胆怯怕生,可以出色地完成学业,并将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应用到生活和工作。后来,蔡燕平还多次尝试利用网络直播推销自酿山泉米酒,大大地拓宽了销路。

  图为蔡燕平直播带货现场

  “开开心心,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蔡燕平表示,只要心是晴朗的,人生就没有雨天。她希望通过展示自己的经历,向有同样遭遇的人传达出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用不一样的方法,“走”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