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孩子”的志愿者:我在付出的时候得到更多回馈和治愈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3-16 字体: [大] [中] [小]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拥有清澈的双眼,却对他人“视而不见”;他们拥有纯净的心灵,却似乎与这个世界隔着遥远的距离。他们就是这样一群“星星孩子”,在医学上被称为“孤独症儿童”。他们永远沉浸在自己孤独的世界里,不善于交流、沟通,就像天空中闪烁着却遥远的星星。

  但是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星星孩子”渴望融入这个世界,期待被这个社会温柔相待,这需要社会大众的接纳,也需要他们自己的努力,学习更多技能,学习融入——这需要更多机构和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学习的机会。

  而付出与回报,汇聚成彼此间融合的动力。

  “一开始,我下定决心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了解Photoshop和软件操作背后更丰富的世界。”志愿者包玉说,“后来让我意外的是,这些少年们回馈给我的远远多于我的付出,深深治愈了我。”

  包玉是一名景观园建设计师。一开始,她所在的公司普邦股份向帮助“星星孩子”的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捐赠了助学教学设备,以供孩子们使用和学习。但是,只有硬件,对孩子们的帮助并不够,只有具备专业能力的教师,才能更好带领孩子们掌握技能,进入这个对于他们来说难度很大的世界。普邦股份的设计师们决定自发成立志愿者教学小组,为孩子们提供更专业、更接近就业的软件教学课程。

  通过对心智障碍青少年的观察及协会老师培训后,包玉和另外七位设计师伙伴两两分组,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制定定制化课程,其中就包括了PS教学课程。课程以助力心智障碍青少年增加不同的工作技能为目标,第一学期开设主要针对平面设计岗位的课程,课程包括但不仅限于海报设计、字体设计、色彩搭配等。

  在此之前,包玉对孤独症少年的理解仅局限于在影视作品、纪录片中看到的故事,加入这个志愿教学小组之前,她心怀忐忑:“我觉得他们既遥远又可能是脆弱的,一再告诫自己要谨言慎行,只要尽我所能去帮助、陪伴他们就好,小心再小心。”

  然而,让她意外的是,少年们回馈给她的远远多于她的付出,并深深治愈了她:“他们是一群非常善良、真实、性格迥异、聪明热情的少年。天颖喜欢直接表达自己,专注于回应老师的问题;班长很有想法,会直接表达好恶和愿景;有的学生会静悄悄地听课,回头就一丝不苟地完成好每一步操作,接受能力超好;有的学生基础稍弱,但很努力去尝试,不会轻言放弃……”

  讲起这些学生们,她总会忍不住微笑:“他们会好奇老师准备了什么新课,他们会关心学校即将开始的运动会,他们偶尔沉浸在自己的思路中离我远远的,他们偶尔讲起自己的故事让我摸不着头脑……”在包玉的心目中,他们拥有着太多美好的品质和孩子般纯粹的天性:“那些正是我自己成长中被磨去的珍贵棱角。”

  志愿者老师刘彦兵也有感而发:“我们能带给他们的东西其实是微不足道的。那些长期陪在他们身边的特教老师和家长们才是真的伟大,他们付出了足够的耐心、爱心和细心,他们的坚持,让我了解到特殊群体是有权接受教育,也是可以被教育的。他们心性单纯、有礼貌,会回馈给你温暖的微笑,给你偷偷塞礼物。从他们身上,我们也能汲取到幸福的力量。”

  志愿者老师们发现少年们闪闪发光的优点后,也反思自己与他们相处模式、课程设计等等方面都有提高的空间,越发认识到自己力量的微薄,但又更愿意去传播自己的感受,影响更多同事和同行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一起走进“星星孩子”的世界。“我们想带领他们了解Photoshop和软件操作背后更丰富的世界。”包玉充满期待地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