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金影奖系列专访 | 她用摄影艺术让无声世界充满色彩,温暖了无数人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2-02 字体: [大] [中] [小]

  快门按下的一瞬间会发出“咔擦”的声音,这仿佛是每一位摄影师记录难忘时刻的仪式感。

  但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听到相机快门发出的声音呢?

  据统计,我国现有近3000万名听障者。对于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来说,我们习以为常的声音,都是他们的世界里遥不可及的奢望,例如清脆的快门声,部分听障者从来都没有听过。

  “如果没有声音,那就用无声的快门让生命充满色彩吧。”朱习是珠海一名摄影记者,2014年,她发起了“快门无声”公益项目,教听障孩子学习摄影,让他们用摄影和世界对话,并希望借此唤起社会各界对听障青少年的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

  六年来,“快门无声”不断努力,举办摄影夏令营、摄影展、摄影采风等活动,并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摄影专业手语教材,共培养了来自珠海、中山的133名听障学员。

  为了记录这一公益项目,由晏激洪导演,唐晓宇、张剑宇拍摄的微电影《快门无声》,向社会各界传达了项目初心,让更多人关注听障群体,促进听障人士平等地融入社会。近期,该片还在第六届“南粤金影奖”广东公益微电影大赛中,荣获最佳摄影奖、最佳微电影奖。

  爱心汇聚机缘巧合组成公益项目

  从责任编辑到摄影记者,朱习身上有着“硬核”的摄影技巧和实操经验。1997年,朱习带着相机和100多个胶卷,花了3个月时间,只身一人徒步穿越三峡,用相机记录下这片即将消逝土地的最后变迁。在走访拍摄中,朱习发现三峡家园变迁,导致当地孩子们的何去何从成了问题,深受触动的她拍下了大量珍贵影片。

  后来,她更在珠海推出了第一个个人摄影展览,展出记录三峡的照片,并以此为契机,开展《朱习徒步走三峡摄影展》暨为三峡的孩子献爱心活动,邀请了13位三峡师生前往珠海生活、学习一周。“我希望能给大山里的孩子们一个机会,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筹备了这次爱心活动。”

  进入了摄影的“世界”之后,朱习发现,其实摄影能改变一个人对世界的观感和看法,甚者,能改变一个人的性格。“那么,如果教听障孩子学习摄影,是否能为他们打开另一扇窗呢?摄影能否成为滋养和陪伴失聪孩子心灵的一项艺术?”这样的想法开始在朱习的脑海里萌生。巧合的是,珠海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黄小贤向朱习发出邀请,希望她能来教导失聪孩子们学习摄影,朱习马上捉住了这次实践机会,答应了校长的邀请。至此,“快门无声--失聪青少年摄影培养计划”公益项目便有了雏形。

  摄影留住了时间改变了他们

  一个项目的运营和维护,不是简单的事,经过一年的反复琢磨和筹备,在克服了与听障青少年沟通、讲师资源不足、运营经费紧缺等问题后,2014年10月23日,珠海特殊教育学校摄影专业课正式开课,“快门无声”项目正式启动,听障孩子们也由此开启了新世界。

  为了能让孩子们理解摄影这门艺术,朱习的手语技巧不仅从“门外汉”进阶到“专业户”,她还与团队共同研发出730多个摄影专业手语词汇,成为了我国继计算机、体育、理科和美术四门手语之后的第五门专业类手语。此外,团队还筛选出常用的300个摄影专业手语词汇,拍成教学视频,并于2018年,在珠海举行《摄影专业手语》教学视频首发仪式,成为了我国正式出版的第一部摄影专业手语教材。通过这些视频,人们可以简单地学会摄影专业手语,这也有助于更多摄影家志愿者更好地参与到公益中来。

  随着“快门无声”项目的发展,在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项目开始举办摄影夏令营、作品展、免费拍摄家庭照等活动。同时,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听障摄影师,其中,最让朱习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叫赵彦的学生。

  2017年,毕业于珠海特殊教育学校的赵彦,梦想是当一名职业摄影师,在朱习的指导下,已拥有成熟拍摄技巧和亮眼作品的赵彦,多次到影楼求职,却屡屡遭拒。一心想着帮家里减轻负担的赵彦,因身体残疾,求职路陷入困境,十分迷茫。无声摄影师与客户的沟通问题,始终是横亘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的一道鸿沟。

  在这期间,朱习不断鼓励赵彦,不仅成为赵彦的摄影老师,也成为了他的人生导师。“当时赵彦给我发了一张图片,是用手遮住阳光,我一看到就特别懂他那个无助、处于困局的状态,看着这个图片,我当时就哭了。”在朱习的开导和鼓励下,赵彦虽然还是到了一家工厂做义齿加工工作,但他对摄影的热爱没有一丝丝的减少,只要闲下来,他就会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这座城市的冷与暖、宁静或喧闹。

  赵彦摄影图

  “听力障碍绝对不是影响孩子们成为摄影师的因素,听障孩子看世界的角度与我们不一样,他们的作品往往能引发大家思考。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地挖掘他们的潜能,发现他们的特性。”在朱习的坚持和努力下,秉持着项目初心,2020年6月30日,“快门无声”摄影师工作室正式成立,赵彦也成为了工作室内首位斜杠无声摄影师。自工作室成立以来,他用镜头定格了不少温馨美好的瞬间,虽然仅仅是兼职,但赵彦正逐步向自己的梦想靠近。

  “除了赵彦,因为摄影变得开朗、自信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不再害怕与陌生人打交道,遇到问题不再偏激面对,反而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是我觉得坚持这个项目最有意义的事情。”朱习说。

  近年来,“快门无声”学员在导师们的带领下,为博爱老人公寓的23位老人拍摄家庭照;走进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运动员基地,为参赛选手拍摄留念;走上街头,为110个家庭免费拍摄家庭照;在“快门无声”第一次校园摄影展上,听障学员们亲自掀开24块记录着他们从第一张拙作到当下习作成长轨迹的展板。当彩色的绸布被高高抛起,学生的自信与蓬勃感染全场,欢呼声、掌声不绝于耳。

  六年了,镜头好像真的把无声世界的大门打开了。更多的光和色彩汇进,孩子的内心更丰满了,脸上的笑容灿烂了,越来越有力量了。“我现在希望的是,能把‘快门无声’项目,尽可能地复制到其他城市,让其他城市的孩子也能感受到摄影艺术的魅力。”朱习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