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梦良:特殊教育是我的一个信仰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3-26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融合教育”等37个新专业出现在名单中。融合教育,基于满足所有学生多样化需要的信念,在普通学校适合儿童年龄特征的教育环境里教育所有儿童。

  融合教育者认为,特殊儿童有权在普通教室接收高质量的、适合他们自己特点的、平等的教育。从事特殊教育行业的石梦良,在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无疑是高兴的:“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在推动融合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也将促使特殊儿童少年可以真正融合于社会。”

  石梦良,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学系副教授,目前为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习在读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资优教育、融合教育、孤独症干预、心理咨询与辅导,曾经出版专著《特殊儿童教育方法研究与探索》,一直致力于特殊教育实践,推广特殊教育,并为特殊教育输送人才。

  图为石梦良在台湾师范大学学习

  从事特教:特殊教育是我的一个信仰

  由于行动、视觉、听力以及智力等障碍,特殊儿童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接受正常教育。在有缺憾的世界里,特殊教育成了一把钥匙,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帮助他们缓慢而努力地成长。

  本科和硕士都主修心理学系的石梦良,为了帮忙建设学校新开设的“特殊教育”专业,主动选择任教。经过一番研究和实践,在接触到特殊儿童之后,她很快就就喜欢上了特教这一职业:“因为我是个妈妈,能够用专业知识让这些孩子有所成长,我感到特别高兴,渐渐地爱上了这种与孩子一起成长的感觉。”

  石梦良坚信有教无类,每一个孩子出生后都是天使,都值得被爱,都应该像普通孩子那样拥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正因为她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些孩子,所以孩子们也会靠近她,与她亲密接触。

  在这个过程中,石梦良更坚定了要做好特殊教育的决心。为了推动岭师特殊教育专业的发展,她经常往返香港和台湾等地进行交流学习。2015年,她考上了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的博士,在台湾进行两年半的全日制学习。

  谈起在台湾的求学经历,石梦良认为,这是一个重塑她对特殊教育事业认知的阶段。“台湾的无障碍环境做得很棒,随处可见身心障碍者,没人会向他们投去异样眼光。我希望有朝一日,我们大陆的无障碍环境也能变得更好。”

  从那之后,石梦良便把特殊教育作为自己的信仰,行特教之宣导,推教育之融合。前路漫漫,石梦良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图为石梦良与特殊孩子在一起

  推动特教发展:培养特教专业的学生

  从2012年开始,岭南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已经培养了261名毕业生,目前在读学生有四百余人。这些学生基本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特殊教育理论以及特殊儿童心理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够从事特殊儿童服务与管理、评估和干预。

  据石梦良介绍,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除了考研基本都从事特教。“我们学生的专业认同感都很高。”很多学生可能是因为被调剂才开始学习这个专业,但到了大三,他们的专业认同感往往都会升高。

  对于如何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石梦良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一个是加深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度,理解了就不觉得恐惧;其次是我们几个将特教作为信仰的老师,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还有就是学生们都有机会去台湾交流学习一学期,台湾的特教发展很先进,特教老师地位很高,大家都认同特教老师是专业性很强、受人尊敬的,这些都会影响他们的专业自信。”

  石梦良提到,为了帮助学生坚定专业认同,她策划和筹办了“3+2”特教服务队。从大一开始,培养学生们做特教志愿者,专业服务社会,让他们在帮助特殊群体的过程中收获成就感,坚定他们走特教的道路。

  这是一举两得的做法,既帮助了那些无助的家庭和孩子,又让学生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树立回馈社会的人生目标。

  在石梦良期待的未来里,会有越来越多人走上特教老师的岗位,而那些承载着特殊学生“走入社会”梦想的学校,会在更多地方落地生根,接纳更多孩子,为那些曾经蒙上灰暗颜色的家庭打开一扇窗。

  图为石梦良带领学生参加湛江国际残疾人系列活动

  组建服务队:促进融合教育发展

  岭师“3+2”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初,目前共有40余名队员。

  他们是一支充满热血、富有理想的年轻队伍,致力于与湛江市残联、特校、普校及相关机构等合作,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特教宣导、接收特殊个案、到特校“三下乡”等活动,推动不同年龄阶层的群众接纳和尊重特殊人群,促进融合教育发展,践行特教梦。

  “‘残健共融’是我们近几年社会服务的主要项目,”石梦良提到,“我们的原则是发展优势、提携弱势,尽量积极地看待每一个孩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服务队平均一个学期可以服务6个残障儿童;成功帮助一个情绪问题严重的孤独症孩子顺利入学;向一对聋人夫妇捐赠助听器,并长期跟进,为他们做语训;协助湛江第十六小学建设教师资源,为每个特殊学生建立IEP(个别教育计划),并配备影子教师……

  此外,服务队还积极筹办融合园游会,增进市民对特殊教育的认识,提高社会对特殊人群的关注度,倡导更多人包容、接纳特殊人群,与特殊人群更好地相处。“特教不是个人的责任,还需要国家、社会大众都参与进来。”石梦良说。

  “融合教育是教育趋势,必然要全面推广的。”虽然目前的服务对象主要在湛江地区,但是石梦良正在靠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努力地去协助省、市的相关单位促进融合教育的发展。“我现在也积极尝试与家长协会联系,接触一些公益组织。我发现如今公众的公益意识越来越强,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现象。”

  未来,石梦良计划带领服务队出版教育服务指南,包括融合教育宣导手册、家长居家辅导指南、教师教学辅导指南等。“我们还会加大资源整合,与其他高校紧密联系,形成服务一条龙,包括早期鉴定、早期个训、家长培训、幼小转衔、教育评估、补救教学等服务。”

  把特殊教育事业作为信仰的石梦良,如今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促进融合教育的发展。让每一朵花在阳光下绽放,这是石梦良最大的愿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