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莉盈:舞台上的精灵 生活上的强者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3-09 字体: [大] [中] [小]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这句话用在肇庆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林莉盈身上,最合适不过。林莉盈出生于1991年,小时候因药致残,是一名听障人士。身体上的缺陷却不能阻止她对生活的热爱。她自小喜欢舞蹈,凭着舞蹈特长,她成为广东省残疾人艺术团一名演员,近年参演了不少高品质的舞蹈及小品节目,并屡获全国性大奖。

  舞台上的林莉盈。受访者供图

  自2012年8月进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以来,林莉盈对待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刻苦耐劳。她深深懂得“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在日常工作中,她经常自加压力主动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林莉盈在手语培训班上为学员上课。受访者供图

  长相文静的她是一名理科生,大学时就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资料信息管理以及网站更新管理工作。在工作中,她深入贯彻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稳定和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目标理念,积极为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让广大残疾人通过就业创业自食其力,创造美好生活。在她的带动下,目前中心的窗口服务已搭建起就业无障碍交流平台,成为聋健共融的桥梁。

  2018年,林莉盈曾数次参加国家通用手语培训班,连续多天线上线下勤奋学习,并把原学习计划的四到五天时间缩短到了一天甚至半天。学会了专业手语后,在日常工作中,她也能够更好地为残疾人士服务。

  林莉盈还参加了中国聋人协会手语信息采集工作等重要活动,是聋人通用手语采集与编辑的“翻译员”。她摸索开展“一对一”服务方式,积极为残疾人提供服务。此外,林莉盈从2017年起还兼任翻译手语工作人员。她经常出现在残疾人招聘会上,帮助听障人士翻译招聘岗位信息,并积极向残疾人宣传《残疾人保障法》,营造关爱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长相靓丽的林莉盈兴趣爱好广泛。她积极参加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如舞蹈、小品表演或体育田径比赛等,使自己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较大提升。

  2008年起,林莉盈兼任广东省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在排练和演出中十分出色,连续13年被广东省残疾人艺术团评为优秀模范演员。2011年,她被评为全省群众音乐舞蹈花会“优秀演员”奖。2013年,她参加由中国残联、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主演的戏剧小品《我是明星》获金奖,参演舞蹈类节目《响云纱》和《西关巷》获第三名。2016年、2020年,她被评为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辅导奖”。其中,2020年她参演的《那年盛开的山楂花》荣获第十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戏剧小品类金奖。在她身上,充分体现出了残疾人的文艺才能以及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林莉盈(左一)辅导和参演的戏剧小品《那年盛开的山楂花》,获第十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戏剧小品类金奖。受访者供图

  “我与莉盈认识十多年了,在日常的工作接触和排练中,我觉得她的意志力非常强,很能抗压,而且很能吃苦。平时训练的时候,她能坚持连续训练8小时,还不会表现出疲惫的状态。她的专注精神,让我十分佩服!”市残联宣文科科员莫小云告诉记者,林莉盈表演的小品很出彩,表演力很强,领悟力很高,是一名优秀演员。

  过去十多年,林莉盈的假期基本都用来参与节目的排练与演出。“因为我对表演和舞蹈充满兴趣,参加艺术表演,能让我变得更年轻。而且,通过艺术表演能展示残疾人的风采,让社会上更多人了解残疾人。”通过手语翻译,林莉盈向记者“说”出了她的心里话。

  2018年起,各方面表现出色的林莉盈担任肇庆市聋人协会主席。在开展协会工作中,她非常注重与听障人士的和谐关系与凝聚力,积极组织残疾人参加《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国家通用手语》等知识讲座,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文化素质。此外,她还很注重与广州、深圳及江门等城市的同行进行交流,积极思考如何推动聋人工作及残疾人事业发展。

  生活中,林莉盈是一位热情、开朗、乐观向上的人。她助人为乐,经常关心困难聋人,对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残疾人尽力伸出援手。2020年,听障人郭荣乐遭遇车祸受重伤,获悉情况后,林莉盈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协助郭荣乐和医生沟通,并帮助其接受CT扫描、办理取药等,让郭荣乐深受感动。

  市残联有关负责人如此评价林莉盈:“她身残志坚,乐观自信,对待各项工作均认真负责,还尽力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林莉盈却谦虚地表示,她所做的都是本职工作,没有惊人的壮举。今后,她会更加努力地对待工作和生活,继续为肇庆残疾人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