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英:我们更像一个大家庭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4-22 字体: [大] [中] [小]

  昨日(21日)是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自行车比赛首日,在全体教练员、领队和队员的不懈努力、顽强奋斗下,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成功斩获5金4银2铜的好成绩。

  “昨天可以说是有惊喜,也有遗憾。”对于拿到5金4银2铜的成绩,广东队教练员王小英介绍道,选手的整体发挥水平符合预期,其中有些弱势项目还拿到了不俗的成绩,这是令人惊喜的;但在500米计时赛成年女子组C4的赛事里,队员阮建平痛失金牌,获得第二名,王小英表示稍有遗憾。“昨天的赛事强度确实有点大,37岁的阮建平既要参加3公里个人追逐赛,又要竞逐500米的项目,是相对吃力的。”

  图为阮建平(左二)获500米计时赛成年女子组C4第二名

  每一枚奖牌背后都是一个拼搏的故事。2018年,阮建平通过茂名市残联的推荐,成功加入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零基础的她经过刻苦训练,在大大小小的赛事中拿下了不少金牌。“其实她当年在参与训练大约5个月后,就想放弃了,因为竞技体育的训练强度太大,且自行车项目以户外训练为主,不论是酷暑炎夏还是寒冬腊月,队员们都坚持‘风雨无阻’,甚者,有些队员还要‘顶’着单条腿骑行170公里,即便是健全人,也不一定能承受这样的运动强度。但当时车队的负责人李队坚持让阮建平最后尝试一次,参加锦标赛,看能否拿到好的名次再决定去留。”令人惊喜的是,2019年首次参加国际性赛事的阮建平,成功斩获了人生中的首块金牌。获奖的那一刻,她便决定要继续留在广东队,与队友一起并肩作战,奋战竞赛场,为国争光。

  图为阮建平参加比赛

  自从在深圳市自行车队退役后,2004年,王小英便以教练的身份加入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带队17年,虽然已经记不清和队员们一起拿到了多少块金牌、打破了多少次记录,但她始终谨记着:没有残障人士和健全人士之分,只有强者和弱者之分。王小英始终以平等的眼光对待所有队员,和队员如一家人般相处。在本届自行车赛场上,每当有广东队队员出赛时,观众席上都会响起一道稚嫩的女童声,为参赛选手们呐喊助威:“大姨加油!大姑加油!”这位小女孩便是王小英的女儿,名叫玉儿。玉儿自出生以来,就跟随着她在队里生活。在玉儿眼中,车队的队员们都是自己家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逢年过节,车队都会相约聚在一起吃饭,“与其说是自行车队,其实我们更像一个大家庭。”王小英说。

  图为广东残疾人自行车队合影

  谈及广东队目前的发展情况,王小英表示,吸纳更多年轻的自行车队员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在国家优生优育的政策下,残疾人的数量其实正逐渐减少,加上如今残健共融环境建设得越来越好,残障人士的就业选择也更多样化。”目前,广东残疾人自行车队平均年龄约27岁,最小的运动员仅21岁,最大的运动员为37岁,且“老将”的占比大于“新将”。在期待有更多新运动员加入的同时,王小英也呼吁社会各界多多关注、接纳、包容、尊重残障人群的运动赛事,为残障健儿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舞台,给社会一个消除偏见的机会,让更多人感受残障人士的价值。

  根据竞赛日程安排,4月21日至23日进行的是场地赛,24日下午至27日将进行公路赛,这也是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的强势项目。王小英表示,队员们将继续不懈奋斗,用勇于拼搏、斗志昂扬的精神,再创辉煌成绩。

  赛事直击

  在4月22日的赛事中,我省再获3金2银1铜!其中邱伟兴、赵宇箭获男子B级4公里第一名;王林花、路梅获女子B级3公里第一名;梁贵华获男子C2级3公里第一名;黎明、张春龙获男子B级4公里第二名;梁伟聪获男子C1级3公里第二名;高翔获男子听力1公里计时赛第三名。两日赛事中,我省共斩获8金6银3铜的好成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