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有家听障美发店:24载不离不弃,后妈用爱撑起一个家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11-13 字体: [大] [中] [小]

  在小店里忙碌,是每一天的开始,生活总是这样继续着。

  在南沙区金洲商业区的一处僻静的巷子里,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听障美发”,这家小店是残障人士阿发和他的继母在经营。

难得的工作间隙,阿发最喜欢看街头熙来攘往

  最初,阿发是与姐姐、继母共同开了这家店,姐姐也是残障人士,但姐姐嫁人后,店里就只有继母和他两人操持着。每年只有春节的时候店铺才休息三天,其他时间都是从早上八点一直营业到晚上十点。

  近二十年的陪伴让街坊四邻离不开这家小店,每天看着阿发和继母忙碌的身影,觉得这样的生活才是完整的。

每一个清晨里,阿发都会和继母早早走出家门

给客人理发的时候,阿发格外专注

  阿发的继母是万顷沙镇十涌人。“你们就叫我石连吧!”她这样说。25岁那年,石连嫁给了前妻因病去世的老陈,也就是阿发的父亲陈顺添,这可气坏了石连的父母。

老陈在小店里踏实和并快乐着,知道记者要来采访,特意在小店等候。

乐观的性格,是石连面对一切困难的不二法宝。

  不过,石连依然义无反顾迈出家门,嫁进陈家,一晃就是24年。

  嫁到陈家的时候,阿发19岁,姐姐21岁,石连仅仅比阿发年长六岁。姐弟俩本来是健全人,在阿发八个月大的时候,已经会叫爸爸妈妈了。一次姐弟俩同时感冒,因医疗事故都成了残障人士。

  姐弟俩没有上过特殊学校,识字不多。小学没毕业的石连,看着姐弟俩没有一技之长,如何帮助姐弟俩谋生成了石连经常忧虑的问题。

在小店对面,石连租了一间房作厨房,做饭空闲时,她都会望着楼下的小店发会儿呆。

  石连曾在白云区某技校学过美容美发,因此决定领着阿发姐弟俩去自己曾经学习过的技校学习理发。学手艺当然是好事,但姐弟俩无法与别人交流、听课,于是石连只能充当起助教角色,陪着姐弟俩上课。

  石连的这一段往事,在她29岁时候还登上了报纸,这张发黄的报纸到现在,还在小店的墙上挂着,成了镇店之宝。

在报纸的下边还有一张阿发的照片,那是阿发参加广州2010年亚残运火炬传递活动时做火炬手的照片。

  大家都清楚,阿发能成为残障人士的优秀代表,离不开继母石连的扶持。

  嫁给老陈的第二年,石连和老陈的儿子小陈就出生了。石连一边背着小陈,一边帮着阿发打理着小店生意,就连给客人洗头都是背着小陈。现在二十多岁的小陈骄傲地对记者说:“不要找我妈妈理头发,她不如我哥哥手艺好!”哥哥阿发一直都是小陈御用的理发师。

  阿发不懂得手语,石连就成了阿发和这个世界打交道的翻译。其实,石连也不懂手语,他们的交流都是自创的。一家人就靠着长期生活在一起的默契、含糊咿呀、比划而无“障碍”地沟通。石连说阿发很聪明,她带他的时间比带小陈的时间要多得多。石连选择了用更多的时间陪伴阿发姐弟俩。

石连是阿发的倾听者

  2018年,老陈直肠癌手术,石连端屎端尿,不离左右。

  2020年,疫情期间,阿发突发肾结石。石连没有犹豫,做了核酸检测,就进医院照顾阿发。

  帮助客人给电动车充电,阿发也不忘摆出最美的“舞姿”。

石连对老陈的细心照料,让老陈心里充满感激。

  如今,老陈手术成功,身子骨一天比一天硬朗,阿发又恢复了生龙活虎。

  年过四十岁的阿发,在石连面前还是个孩子。

  文雅懂礼貌的阿发,只有在石连面前才会像个孩子,淘气和搞怪。

  如今,石连一家人住在九王庙的大房子里,这栋房子是老陈照着别人家的图纸,自己修改后设计的。

  石连常说:“做人要细水长流。”的确,街坊四邻都是“听障美发”的好朋友。石连还说:“小时候听别人讲做人要积德行善。我很傻,也不知道自己现在算不算积德行善。”

  如今看着石连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也许这就是上天给石连最好的眷恋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