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小康路系列报道|黄创辉:跃马江湖道 志气比天高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11-13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残联组织的“助残脱贫小康路”采访团来到揭阳市榕城区,探寻黄创辉背后的故事。

  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一条腿残疾,出身农村毅然放弃农业,拜师学习木工技艺,通过家具行业收获第一桶金的同时,把目光放在了塑料制品上……面对提问“你认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又或是“你想对和你一样身有残疾却无法走出阴霾的人说什么?”,他的回答始终简朴如一:“做人要有志气。”他便是现任揭阳市肢残协会会长、揭阳市榕城区汕茂发日用塑料制品厂负责人黄创辉。

  大胆跳出农业旧思维拜师学艺收获第一桶金

  4岁那年,由于患上小儿麻痹症,且家庭困苦,无力承担治疗费用,因此落下后遗症。从此,黄创辉的一条腿成了残疾。因为腿脚不便,普通的上学路让黄创辉每日备受煎熬,而同学们无意的讥笑和议论,也让他时常感到无奈和难过。于是,13岁的黄创辉走出了课室,和身边熟悉的村民们一样,开始学着干起了饲养鸡、鸭、鱼等农活。“但是因为我的腿不方便,所以比力气、干体力活,我是怎么都比不上健全人的。”黄创辉回忆道。在体力上吃了亏,黄创辉便琢磨着,是时候学一门真正的技术了。

  20多岁的黄创辉,在家人的支持下,跳出农村人对于赚钱的固有思维方式,开始跟随师傅学习木工技艺,换一种途径,打开不一样的人生。

  两年多的日日夜夜,他坚持钻研、学习、积极练习,付出了非比常人的努力,终于出师,开始独立制作椅子、茶几等家具,并凭借美观的雕刻设计、舒适耐用的材料以及精湛的技术,在当地的木制家私行业名声大振。80年代,黄创辉凭着口口相传的好手艺,收获无数回头客,收获了他人生的第一份“一万元”,成了当地有名的“万元户”,更收获了他这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他的爱人。

  不愿囿于舒适圈目光转向塑料制品

  在当地家具行业始终红红火火,家庭也美满幸福的黄创辉,在参股了家中的塑料厂后,“嗅”到了农用塑料工具的发展前景,便毅然决然地迈入发展农用塑料制品的道路。

  1999年,他开始出来独立办厂。为了减少成本,扩大规模,他不顾腿脚不便,只身一人到粤东、粤西等地了解市场需求,并四处寻找能投用在产品生产的原材料。最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利用废弃的牙膏壳和化妆品包装等材料,回收重新制造出来的塑料农用桶、鱼盆、花盆坚固抗摔、耐腐蚀,且成本低廉,完全符合他的预想需求。很快,黄创辉的产品和品牌便在市场上打响了名号,并占有一席之地。他的产品订单源源不断,生意也逐渐步入正轨。

  面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黄创辉对产品精益求精,不断开发模具、引进机器,设计新产品。目前黄创辉的工厂中所使用的大压机,便是他自己琢磨制造出来的。“一般的注塑机力度不够,制作出来的产品往往很生脆,容易被破坏。”黄创辉介绍,经过他一步一步研究、修正、完善的大压机,生产出来的塑料制品质量更高,壁层厚,往往使用20到50年都不会出问题。如今,黄创辉仍然在改进机器的道路上不断迈步向前,工厂里的7台制塑机器在其原有的基础上,都被黄创辉不断地升级改造,成为世界上专属于黄创辉的、独一无二的大压机。

  成家立业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反哺家乡

  如今,黄创辉的产品既拥有了强大的口碑,也拥有了广阔的市场。虽然是塑料制品,但是他坚持以环保与效益并存,早在大家还没有清晰明确的环保意识的时候,他便已经申请了环评,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加工过程,均通过官方认证,且始终坚持做好排污等工作。放眼未来,黄创辉表示,还是打算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慢慢开拓进步。

  介绍自己的产品时滔滔不绝,甚至放下豪言“全中国绝对找不到比我的花盆还要好的产品”的黄创辉,在谈到帮助家乡新修建的几条村道时,却露出了谦逊腼腆的笑容,“只是能帮多少就帮多少而已。”他这样形容自己正在坚持进行的公益事业。除了为家乡修建水泥村道,黄创辉还捐建篮球场、资助当地的学校及幼儿园、聘请残疾人到自己的塑料工厂就业……他虽然跳出了中国农村惯有的取财思维,却从未忘记过自己身上那份天然而来的质朴品格。

  在交谈中,黄创辉始终不忘多多提及那两个字——志气。他豪迈地回忆着自己的上半辈子:“其实我的人生还是比较一帆风顺的。”但在思考如何鼓励和他相似的残疾人朋友时,却沉着地道出:“做人,最关键就是要有志气。”在他看来,自己之所以能够遭遇不幸却依旧顽强、乐观地面对生活,是那份“志气”一直在支撑、推动着他。电视剧《神雕侠侣》里唱着:“跃马江湖道,志气比天高。”在黄创辉的精彩人生中,只有志气比天高,才能始终跃马江湖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