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残疾少年陈杰海用勤奋创奇迹:英语考年级第一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09-17 字体: [大] [中] [小]

  在惠阳区第五中学,只要说起高一(6)班学生陈杰海,师生都由衷点赞。这是个特别的男孩:从小因病导致腿脚不便,双手握笔困难,发音不清晰……但他不仅没有被磨难打倒,反而成为全年级前三的学霸。校长付军说:“陈杰海是一个‘奇迹’。”

  2000年,陈杰海在揭阳出生。在他11个月大的时候,家人发现他骨骼特别软,直到4岁还不能走路。此外,他的双手不够灵活,抓握很困难,说话也很费劲,遂被评定为一级残疾。陈杰海4岁时,母亲找人做了一把“学步椅”,每天早晨5点带他出门学走路,这一学就是好几年。“可能是老天眷顾,他10岁那年突然可以下地,并在我们的搀扶下走路了。”母亲黄丽容说。

  也是从10岁起,陈杰海圆了上学梦。从小学开始,父母每天搀扶接送他上下学;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他不停地锻炼手部力量,艰难地握着笔一个字一个字地练习,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书写速度;在他不方便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也会伸出援手……就这样,陈杰海克服重重困难,2019年以547.8分的成绩被惠阳五中录取,成为一名高中生。

  班主任何博表示,陈杰海的入校分数排在全年级第79名。高一第一次月考,他就攀升到11名,英语全年级第1名;第二次月考,他排在全年级第5名,英语、生物都是第1名;到了期末考,他已经是全年级第3名了,英语仍是第1名。

  ▲陈杰海(中)与同学讨论题目

  “我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勤奋。”陈杰海每天5点半准时起床,洗漱后开始早读。老师们认为,陈杰海学习意志坚定,时间观念很强,复习、做作业的效率都很高。他的短板在于写字慢,学习比其他同学辛苦很多,但他从不叫苦。

  “陈杰海创造了奇迹。”付军坦言,在刚了解陈杰海的情况时,很担心他能否适应新环境,“他很有毅力,不仅很快适应了学习和生活环境,而且进步很快,给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