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洗一部车!精神康复者:我也能洗车赚钱了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11-06 字体: [大] [中] [小]

  目前,许多地方都兴起残障人士洗车项目,尤其是针对精神障碍、孤独症、智力障碍等心智障碍者,洗车店为他们提供了重要的就业岗位。

  洗车是一项技术活,但对“启善之家”中途宿舍的精神康复者来说,掌握这项技能不再是难事。10月中旬开始,位于天河区广汕二路的“启善之家”中途宿舍持续开展洗车技能培训,一部智能自助洗车机、一条干抹布、一个长柄刷,有了这些设备和工具,精神康复者就能自己洗车。

  这项培训既需要精神康复者们认真听讲汽车养护基本知识及洗车流程,又需要他们对洗车设备有深入了解,最后还要实训,亲自上阵清洗车辆:先用高压枪喷水,清洗汽车表面;再打泡沫,抹洗后冲刷干净,抹干车身;最后对车内进行吸尘擦拭……整个流程下来,一个人只需要15分钟左右,就能轻松洗完一部小车。

  阿明是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以前从来接触过洗车这个工作。今年8月入住中途宿舍后,他在这里接受了多期洗车技能培训,现在对洗车已经驾轻就熟。“我也能洗车赚钱了!”阿明逢人便开心地说。中途宿舍相关负责人表示,等阿明经过康复评估达到离舍标准后,将积极链接资源,为其在洗车店就业创造条件。

  中途宿舍的创立,旨在为精神康复者回归家庭和社会提供适应性、过渡性的“庇护场所”,以帮助其融入社区生活。“启善之家”中途宿舍自今年8月运作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入选2020年第七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助项目名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