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10-22 字体: [大] [中] [小]

  三月,春暖花开,蜂飞蝶舞。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二龙村村民赖永秋和所有养蜂人一样,开始忙碌起来。分箱、喂养、打蜜、摇蜜……对于已经养蜂近10年的赖永秋来说,养蜂的每一项技术他都烂熟于心并尽量做到亲力亲为,然而,有些事情上他仍不得不在母亲的帮助下才能完成,他的双手在年轻时的一次工作意外中被迫截去。

  小楼镇二龙村村民赖永秋每天都要检查蜂箱

  生活给了赖永秋致命的打击,赖永秋却不甘于就此沦为命运的傀儡。2011年,在广州市越秀区派驻小楼镇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当时作为贫困户的赖永秋获得了10箱蜜蜂。正是这10箱蜜蜂的到来,给他原本灰暗的生活带来了一束光亮。在学习养蜂的过程中,赖永秋慢慢走出自卑,走出人生“低谷”。他开始学会自强,学会坚忍,在“甜蜜事业”的摸索中重拾了生活的希望。

  赖永秋开箱查看蜂巢情况

  对于赖永秋而言,养蜂还算是比较能“吃得消”的一项劳作。但是,双手的缺失仍然给他带来许多困难。打蜜每天要靠人帮忙把一箱箱蜜蜂搬到树林,自己往返家中和树林靠走路十分不便……不愿事事求人的赖永秋凭借超常人的毅力反复练习,吃遍了苦头,逐渐用手臂学会了许多动作。吃饭、洗澡、在铁丝的辅助下拿起东西、自制蜂箱,甚至学会了开摩托车……虽然一遍遍的练习让他的手臂不知磨破多少皮、流了多少血,但这一切的进步让赖永秋愈发相信,“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他每天沉浸在蜜蜂的世界里,观察蜜蜂的生活习性、上山捕野蜂增加蜜蜂数量、学习分箱防止蜜蜂“出逃”、学习科学喂养蜜蜂、学习为生病蜜蜂治疗……在一次次失败与成功的对抗中,赖永秋的“甜蜜”事业不断壮大。9年时间里,他从原先的10箱蜜蜂发展到现如今的近100箱,成了全村最大的养蜂户。

  赖永秋将蜂皮放进摇蜜机进行取蜜

  赖永秋的“甜蜜”成果

  作为养蜂人,赖永秋一年要打三次蜜——三月份打荔枝蜜,六月份打百花蜜,最难的是冬天,村子附近少有花,打冬蜜只能前往外地。在养蜂好友们的帮助下,近几年的冬天,赖永秋跑遍了肇庆、惠州、从化等地,前去寻找上佳的鸭脚木打蜜。外出打蜜很是辛苦,冒着严寒,在树林中一住就是一个多月,而且往往遇到天气不好的年份便会无功而返,但赖永秋仍坚持每年都去。尽管在养蜂的道路上吃过不少苦,但凭着自强不息的勇气,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这让赖永秋觉得十分值得。

  三月份打荔枝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