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宿舍:“回家”,从这里开始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10-30 字体: [大] [中] [小]

  位于广州天河的广汕二路火炉山旁,坐落着一座显眼的区级精神专科医院——启维心智医院,这里交通便利,风景秀丽。这里也是“启善之家”中途宿舍所在地。

  干净整洁的床铺、凳椅、卫生间,电视、空调、乒乓球桌等生活娱乐设备一应俱全。走进“启善之家”中途宿舍,就像走进一个温暖的家,处处让人感受到爱的浸润。

  就在不久前,这个让人期待的中途宿舍正式开始招募,为各地精神疾病康复者提供了一个回归家庭和社会的中转站。

  中途宿舍模拟家庭环境

  康复者港湾

  “中途宿舍”最早起源于香港,又称社区矫正中心,是为青少年、刑满释放人员、精神疾病康复者、成年智障者等特殊人群提供临时安置的生活场所。

  近年来,广州市在各区陆续建立精神康复综合服务机构(“中途宿舍”),为康复出院的精神病人提供回归社会的缓冲带和临时庇护所。2019年底,“启善之家”中途宿舍应运而生。在这里,精神疾病康复者可以慢慢恢复生活自理能力,提升社交能力;同时,一至两年的“中途宿舍”过渡生活,给康复者家庭成员留出了充足的时间做好接纳准备。

  住进中途宿舍的精神康复者也称“舍友”。在这里,舍友每月可以享受一次免费评估、免费服药,接受专业的个人自理能力训练、社交能力训练、居家生活能力训练和社区适应能力训练等。

  专业的精神专科医护人员和社工,为舍友生活和康复训练撑起坚实的“保护伞”。

  帮助康复者掌握一门技能

  今年36岁,患有一级精神障碍的小智是最早入住的舍友。2013年之前,他曾做过酒店服务员、打印机厂生产工等,精神分裂症越来越严重后,他再没有参加工作。每天依靠药物治疗,小智的生活过得十分孤独、痛苦。

  早些年,小智曾在广州某医院进行治疗,但效果不甚理想,后来转入启维心智医院。治疗期结束后,就进入“启善之家”中途宿舍,接受支持性、适应性的过渡服务,取得了一定的康复效果。

  “现在我最希望的就是尽快学会制作奶茶、咖啡等,出去后可以谋一份工作,自力更生。“小智说。

  中途宿舍奶茶制作培训点

  怀有同样梦想的还有阿华。今年24岁的他自幼患有精神障碍,除了多年前曾在父母的服装档口帮忙照看生意外,从来没有参加过其他工作。如今,阿华已经在中途宿舍的奶茶店培训了一段时间,基本掌握制作奶茶、咖啡等饮料的技能。

  据了解,除了奶茶店,中途宿舍还设立了零售点、洗车行、厨房等技能培训场所,把职业训练融入到日常,与个案服务、小组服务相结合,为舍友就业创造条件和渠道。

  10月26日,“启善之家”中途宿舍为舍友开展了第一期洗车技能培训。一部智能自助洗车机、两条干湿抹布、一个长柄刷,有了这些设备和工具,一个人半个小时就能轻松洗完一部车。

  “医院+社区+家庭”闭环式康复模式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万余人,绝大部分都会接受规范的社区管理,比如进入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或康园工疗站接受康复服务。

  “不同于其他中途宿舍,‘启善之家’中途宿舍依托精神专科医院的专业优势,开创了‘医院+社区+家庭’闭环式康复模式,在人员、场地、设备等方面提供了更可靠的康复保障。“据介绍,该项目在2020年获得了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福彩公益金、第七届广州市公益创投的支持和资助,也得到天河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成为天河区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项目的特色项目。

  “‘中途宿舍’的建立,有效解决了精神康复者回归家庭和社会生活的支持性、过渡性场所问题,为精神康复者提供了物质保障和心理支持。“启维心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林东耳表示,中途宿舍之于康复者具有重要意义,现在的医学不再把精神疾病当成是一个要根除的病症,它是一个人的社会功能修复过程,需要漫长陪伴和疗愈。

  未来,“启善之家”中途宿舍将整合社工、精防医生、街道残联、家综社工、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等各类资源,搭建多元的服务体系,让服务对象享受更优质、专业的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让精神康复者安心“回家“,更有尊严地融入社会。

  (应受访者要求,本文小智、阿华为化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