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脱贫小康路系列报道|无臂青年邓俭辉的别样人生——踮起脚,朝着光,往前走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11-12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残联组织的“助残脱贫小康路”采访团来到肇庆市,探寻邓俭辉背后的故事。

  “南粤扶残”公益直播带货让许多患有残疾,但依然自立自强的主播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失去双臂的邓俭辉就是其中一个。

  疫情之后,他已经参加了多场直播带货的活动。尽管闲时,自己也会偶尔观看直播,但他从没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也会成为一名主播。

  邓俭辉出生于1991年5月,3岁那年,因碰到高压电线后触电,导致失去双臂。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后,尚且年幼的他根本不知道失去双臂对他的生活意味着什么。

  “那时候只感觉好像少了一样东西。”邓俭辉说,因为失去双臂,刚开始走路都感觉不平衡,经常走到一半就会摔跤。再大一点,他慢慢意识到自己不方便,便开始学习用脚刷牙洗脸吃饭。

  上了小学后,要开始写字,他用脚夹着笔学习,一笔一划,虽然非常艰难,但又不得不去这样练习,去面对和克服。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常人来说普普通通的一件事,在邓俭辉这,都会变得困难无比。吃饭、洗澡等日常生活起居,起初都是父母帮忙打理,可是父母要赚钱养家,不能总在身边照顾他,这些都在逼着他自立自强。

  再长大一点,邓俭辉还无师自通,从拧一颗螺丝开始,孜孜不倦钻研学习,反复尝试,到学会维修、甚至改装摩托车,这也成了他日后谋生的技能。

  学习游泳,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

  小学的一个暑假,因为天气炎热,小伙伴们都在溪流边玩水。好奇心驱使,他也加入游泳的行列。就这样玩着玩着,邓俭辉学会了在水中漂浮。

  2004年,肇庆市残联到广宁县选体育苗子,因为自己个头比较高,顺利地被选入肇庆市残疾人运动员田径班培训。6月份,因田径队训练太热,出了满身的大汗,他跟带队的教练说自己想去游泳队试一下,没想到这一试,竟成了他以后的职业发展道路。

  “第一次看见游泳池的时候很兴奋,是我从来没看到过的样子。”初见泳池的兴奋,也奠定了邓俭辉对游泳这项事业的热情。

  游泳是个手脚并用且需要密切配合的动作,对于常人来说都不是一项简单的运动,何况邓俭辉。没有双臂,等于一头栽进水中,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对冠军的渴望一直支撑着他刻苦训练。

  在教练和队友们的鼓励帮助下,他用超乎常人的毅力战胜了重重困难,不但很快掌握了多种游泳技巧,还成功获得了当年省残疾人游泳锦标赛50米自由泳的银牌。

  谈到冠军,邓俭辉自称是一个好胜心极强的人。从第一次比赛与冠军擦肩而过,到后面接连拿下3次冠军奖牌,邓俭辉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把青春的热血和汗水,都洒在了那一方泳池里。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的第五届省残运会算起,邓俭辉已连续参加了4届,共夺得金牌3枚、银牌4枚和铜牌10多枚。

  今年,原本要参加锦标赛再冲击冠军的邓俭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延期。也许对他来说,只能抱憾错过这个可以最后一次冲击冠军的机会。退役之后,认真生活,是邓俭辉最大的目标。

  16年的游泳生涯给邓俭辉带来了很多感触,收获最大的是体育精神。“我没退路,只有咬紧牙关冲到最后,这样才能战胜对手,战胜自己。”

  认准前方,一个劲儿往前走

  退役后的生活,邓俭辉已经做了个初步的打算:靠修摩托车维持日常的生活和开销。

  因为从小就比较喜欢机械类的东西,刚好家里又有坏掉的摩托车,邓俭辉开始学着把摩托车拆卸开来,一点一点摸索,遇到不懂的就上网查,就这样他渐渐掌握了这门技术。

  认准了一个方向,邓俭辉就会朝着这个地方一个劲儿往前走。平时休赛期回到家,他便待在村子里潜心钻研摩托车维修技术。之所以选择做摩托车维修,除了因为喜欢机械,另一方面也因为可以兼顾家里。没有摩托车修的时候,还能种种菜、养养蜜蜂和鸡。

  邓俭辉靠游泳出名后,也有朋友看中了商机,跟他商量一起搞电商,前提是以他的名字来注册公司。邓俭辉觉得不妥,因为他不想靠自己的名字去博得大家的同情,所以最终这个计划还没实施就夭折了。

  邓俭辉算了一笔账,修摩托车每年可以有固定的收入,不像农产品收成会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因而修摩托车,目前对他来说,就是最佳选择。

  邓俭辉说,每当他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想起比赛冲刺的一刻,勇往直前,无所畏惧,战胜自我。

  照顾家庭,扛起一个家

  在孩子眼里,邓俭辉是一个全能的超人爸爸;在妻子眼里,他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丈夫;而在父母眼里,他是对生活付出十足热情的“拼命三郎”。

  已经到而立之年的邓俭辉,因为妻子的眼睛有点问题,照顾全家老小的重任都落在了他的肩上。如何改善家里人的生活,成了邓俭辉必须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2016年,邓俭辉被列为广宁县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对象,帮扶单位给他们家发了小鸡和小鸭的苗子,这成了一部分收入来源。此外,这些年来,他还在村里潜心钻研养鱼技术,利用家里1.5亩的鱼塘养殖皖鱼;他和朋友合伙养殖蜜蜂,靠出售蜂蜜赚钱……

  今年受疫情影响,邓俭辉辛苦养殖的鸭子、蜂蜜等农产品的销路受到一定影响。在省、市残联的帮助下,他参加了直播带货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邓俭辉在短视频平台积累了一定的粉丝。他把这次活动看作是一次学习和积累经验的过程。“回去以后,我自己也可以慢慢研究怎么操作。”

  虽然对邓俭辉来说,自己操作直播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因此他把参加这些活动当成一个机遇,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利用好了,无论对他个人还是他的家庭来说,都有很大的帮助。

  未来,邓俭辉也希望能通过直播带货来获取一定的收入:“信息化给销售插上了翅膀,也给我们这些村民的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更多选择的余地。”

  省残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组织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推动公益助残直播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让残疾人更有尊严、更加充分地参与经济社会建设。

  为了维系与粉丝的关系,得空的时候,邓俭辉还会在短视频平台上更新视频,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状态,以正能量的姿态鼓励粉丝积极面对生活。他分享的每条视频,几乎都上万个观看量,底下的评论也都是鼓励和支持。

  “为未来的美好生活而奋斗,在逆境的生活中从不低头”,是邓俭辉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无论是在竞技的游泳池里,还是在生活的大舞台上,邓俭辉都满怀希望,带着最大的热情往前冲。如今,邓俭辉夫妻同心,正在脱贫奔康的路上越走越顺,家庭生活也越来越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