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有声传真情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12-17 字体: [大] [中] [小]

  “下面,让我们郑重邀请陈晓记者站到讲台中间,接受我们的致敬,感谢她25年如一日为残疾人新闻宣传事业作出的贡献!”

  2020年12月10日,全省残联系统新闻通讯员、网络评论员培训班授课现场,当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首席记者、主任编辑陈晓授课刚结束,省残联宣文部部长陈土新隆重地向在训学员介绍她的事迹。

  陈晓讲新闻采访课

  温暖若春雨,润物细无声

  1995年,陈晓参与创办了广东电台残疾人专题节目《自强之声》。25年来,她采写的录音通讯、人物访谈等各类残疾人稿件两千余篇,她温柔、和善、带着情感的声音随着电波传遍岭南大地的千家万户,向人们诉说了一个又一个残疾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励志故事。

  她成为许许多多残疾人心目中的“陈姐”。

  2020年9月,陈晓同媒体团记者一道采访阳春市SnowCake店谢荣书、余雪莹夫妻  

  为维持节目固定的更新频率,她常常不畏艰苦、不计得失,牺牲休息时间奔波在采访残疾人的田间地头、课室工厂、比赛现场、运动场馆等地。

  不居高临下、平等看待每一名受访者,善于倾听、与主人公同喜同悲。

  “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采访细致入微、撰稿以情化人、制作一丝不苟。她讲述的人物故事总能打动人的心扉,残疾人自强不息、勇敢地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和事迹,让无数听众重拾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2020年9月,陈晓采访阳春市火画葵扇艺人陈向群

  “我能坚持做《自强之声》节目这么多年,是因为我从残疾人朋友身上收获了很多‘感动’。他们身上那种韧劲、不服输的精神,我觉得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的。”陈晓说。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

  多年来,省残联多次组织媒体报道团到各地采访残疾人优秀典型,陈晓作为宣传报道的坚实力量,几乎没有缺席。

  作为从业数十年的专业记者,陈晓有着她独特的个人采访魅力,那就是和受访者成为朋友。

  “很多受访者一听到‘采访’两个字,就特别紧张。所以我们在采访的时候,要让他们觉得像是在跟朋友聊天一样,不能太严肃庄重。”正因如此,许多受访者都和她成为朋友。

  2020年省残联组织“助残脱贫小康路”主题宣传活动,陈晓同记者团一道赴潮州采访优秀残疾人创业者黄步南。

  2020年10月,陈晓在工厂采访黄步南

  “好久不见了,陈主任。”数年前,黄步南接受过陈晓的采访,对她印象深刻。

  “这几年也有不少记者来采访我,但只有陈主任才能让我在采访中完全不紧张,很放松地同她聊天。”黄步南说。

  这次采访活动,陈晓克服身体多处不适等困难,同采访团其他年轻记者一起,前后辗转数千公里,采写了十余篇优秀残疾人专题节目,用声音传递南粤大地上的助残脱贫故事。

  心中有挚爱,笔下生春风

  从业多年,陈晓讲述的残疾人励志和社会各界扶残助残故事数不胜数。

  陈晓在录音室工作

  引人入胜的人物访谈、暖心传递的社会正能量,陈晓不仅拥有一大批忠实的残疾人听友,她的作品还屡获多项国家及省级大奖。

  《我是你的眼》《放飞听障孩子梦想的人》荣获全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一等奖。

  《他们都应该得金奖》《绿茵场上的别样风采》《主角缺席的画展》等多篇作品,荣获广东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一等奖。

  《珠江暖流--为孤儿找妈妈》荣获广东新闻奖一等奖、广东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二等奖、全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优秀奖。

  2007年1月,陈晓荣获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全国首届“十大爱心记者”提名奖荣誉称号。

  2014年,陈晓被评为广东省扶残先进个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