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萧沛同:以平常心做好平凡事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12-17 字体: [大] [中] [小]

  萧沛同今年44岁,是东莞市麻涌镇华阳村的残疾人专职委员。专职委员身处残疾人工作的最基层,事情多,工作累,2012年至今,萧沛同在这个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平凡岗位上已经干了八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心中时刻关注残疾人,同他们交朋友,彼此建立浓厚的感情。他是操持村委残疾人大家庭的主心骨,大事小事都操心,他把他的爱心与无私都奉献给这个特殊的群体。

  华阳村的“贴心人”

  刚接手工作时,为了尽快熟悉业务,萧沛同每天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入户随访。“这家存在一户多残的情况,重新整合联系方式”“那家残疾人收入太低,需要为他们介绍福利企业”……走访过程中,他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帮忙解决。东莞有32个镇街,其中麻涌镇的残疾人数为5200人,居镇街之首,仅华阳村就有持证残疾人462名。萧沛同在走访了解本村残疾人的基本情况中,对其残疾类别、等级、地址、联系方式等进行详细登记,并迅速掌握他们的康复需求、就业意向、专业特长、残疾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等情况。

  “以前的残疾证号码是6位数,如今变成了20位数,现在残疾人服务的面更广了,福利也更好。”只要是关于残疾人的补贴、福利待遇等内容,萧沛同都能倒背如流,如今他还常常关注政策变化,俨然成了残疾人服务方面的“专家”。

  自从当上专职委员,萧沛同的手机24小时开机,周六日也常常需要工作,偶尔还会把女儿叫来帮忙。在萧沛同的办公柜中,分门别类地将华阳村462名残疾人的情况收集在档。这其中包括有智力残疾、听力言语视力残疾、肢体残疾等。萧沛同说,每一位残疾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在为他们提供服务时,要时常走访、关心,才能了解他们的真正需求。

  冯伯因严重风湿导致偏瘫,萧沛同时常前往他家跟进居家康复治疗师服务,还督促无障碍改造。天冷了,他去给冯伯做按摩,陪他聊天;天热了,他去给冯伯收拾被褥,更换寝具……就是这样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村里的残疾人都将萧沛同当成了贴心人,“有困难就找阿同”。

  “爱心,耐心,细心”

  “由于残疾人身体的特殊性,以及其家庭的经济原因,他们所接受的教育不多,这决定了他们的接受能力不能和健全人相提并论,也就决定了我们在工作过程中要有一百二十分的爱心和耐心。”这是萧沛同多年的工作感悟。

  梁伯去年秋季中风,脾气也变得暴躁。萧沛同去探访,梁伯大声呵斥:“我脑中风,又有风湿,走不了路,隔天要做治疗,治疗一次上百元。我领了残疾证,有什么好处?”萧沛同心平气和地说:“现在政府很关心残疾人,你的问题我向上级反映,很快就会得到解决的。”一个月后,萧沛同把轮椅送到梁伯家,还为他申请到重度残疾人补助金,梁伯的脸上又有了笑容。

  “耐心就是面对无聊繁琐的工作时,能够坚持不懈地去重复做,不急不躁,直至完成。在日常工作中,时时处处都要求我们有耐心,做到诲人不倦。”给听力残疾又不识字的老人讲解《残疾人保护法》,由于耳朵不好且缺少文化知识普及,老人接受力不强,萧沛同便大嗓门地一遍又一遍反复解释,直到老人面带微笑满意地离开……这就是他的耐心。

  不管是大事、小事、急事、难事,只要是残疾人的事,萧沛同都在第一时间及时接待、登记、解答,每天下班前将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的事写入工作日志。“专职委员的工作就是提供详细周到的服务,这种服务大多是繁琐的,如果没有每天记录的习惯,单凭大脑记忆我们可能会记不全面。同时,我们也还能从中看到自己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到位,哪些方面还需完善。”

  每年每月每日,萧沛同都是如此细致地对待残疾人工作中的每件事。他的爱心、耐心、细心,也在其中点点滴滴地体现出来。

  疫情不退我不退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萧沛同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与村委会的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为辖区内所有的楼栋张贴《致湖北返莞人员的一封信》《倡议书》《至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和用于预防病毒的“明白纸”等疫情防控宣传材料,确保社区居民能够及时了解、掌握科学的防疫方法。

  疫情期间,他带着驻村工作队走进每一户残疾人家里,耐心细心地引导他们做好疫情防范。对聋人及重度残疾人,通过纸和笔进行交流;对精神障碍残疾人,便向其家人进行防疫知识宣讲,并嘱咐他们一定要在非常时期照顾好精神障碍残疾人的生活起居。萧沛同说:“我的目标就是守住这个地区,守护住村民的生命和健康,疫情不退,我不退!”

  他任劳任怨,认真为居民测体温、进出登记、发放出入证,并做好外来人员核查工作。在站岗执勤期间,他主动要求值夜班,把白天值班的机会留给其他人,从未因个人家庭原因请过一天假、迟到过一次。

  作为一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萧沛同义不容辞,勇往直前,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一方平安。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和实际行动,为社区一线抗击疫情筑起一道坚强屏障。

  12月10日,东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萧沛同获得了东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对此他感到非常激动,“这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我将继续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