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弱视,贴桌面答题的他,考了理科685分!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09-14 字体: [大] [中] [小]

  他考了理科685分!何嘉贤是中山今年1.5万高考生中的一员,他是一名理科生,高度弱视,无法看清黑板,只能借助电子助视器阅读。在过去十余年的求学生涯中,他只能在课堂上凭借认真听来弥补自身不足。从小学到高中,从成绩中等一步步成为成绩名列全市前茅的学霸。

  7月23日,高考放榜。就读于龙山中学高三(1)班的何嘉贤,通过查分系统得知自己考了685分,本科排位245。

  做视力检测,只能看到视力表上的最大字母

  23日下午三点,在龙山中学,何嘉贤接受了采访。

  “我有高度弱视,大概五六岁的时候被诊断为先天性眼底黄斑变性,所以看不清楚东西。”一开始聊天,他便毫不忌讳的介绍了自己的病情。高度弱势到什么程度?何嘉贤举例说,如果是做视力检测,自己只能看到视力表上最大的那个字母。

  就这样在眼前“一片朦胧”的情况下,何嘉贤在求学的过程中慢慢摸索除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简单来说就是上课认真听讲,有不懂的地方及时向老师和同学求助。利用课间休息等碎片化的时间看书学习,来弥补自身不足。”何嘉贤说,虽然自己视力不如同学,但始终坚信可以通过努力读书来改变命运。

  由于高度弱视,无论坐在教室里的哪个位置,何嘉贤都无法看清黑板。升入高中后,他从网上得知可以借助电子助视器阅读,才开始给自己添置“装备”。坐在曾经的教室中,何嘉贤为我们演示了他日常学习、答题的状态。他将一个比手机屏幕还小的电子助视器放在书本上,屏幕上出现放大后的图文。阅读完题目后,挪开助视器,他再挪了挪身体,几乎将眼睛贴在书上,开始做题。由于看不清自己的笔尖,何嘉贤写完一题后,又用助视器回看。

  靠着感觉和惯性在写字

  据介绍,刚进入龙山中学时,何嘉贤的中考入学成绩排名全校中下。但经过他自身不断努力,高中三年中逐渐“逆袭”——在高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他取得了理科总分603分的好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在高三上学期的市期末统考中,他更是以总分621分的高分排名全市理科前列。由于表现突出,何嘉贤先后获得吴桂显教育奖学金、中山市好少年、广东省宋庆龄奖学金和“广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

  “他几乎就是靠着自己的感觉和惯性在写字,也很担心高考的时候老师看不清他写的字。”在班主任老师陈丽的印象中,何嘉贤并不是一直成绩都排名靠前的学霸。初入高中时,也是他总趴在桌面学习的姿势吸引了老师注意,经了解后才发现这是名学习能力特别强、学习也非常踏实的学生。

  数学老师蒋火桂回忆说,何嘉贤一开始数学并不是特别拔尖,但他很会主动学习,自己要求担任数学课代表,课后经常和老师探讨问题,极具钻研精神。

  他反而会像“哥哥”一样照顾大家

  何嘉贤父亲何辉洪也讲述了他心中的儿子,从小听话乖巧,自觉性高,作为家长并不太过于操心他的学业,这让他感到很欣慰。7岁那年,儿子被诊断眼睛有问题,此后也带着他一直积极治疗。何辉洪觉得,作为父母,当然特别心疼患有高度弱视的儿子,但更重要的是帮助他克服这个困难,并且引导儿子用积极的心态面对。

  林伟程和李文翰是何嘉贤同班同学,从高一到高三,也是同宿舍舍友。林伟程同学说,何嘉贤是一个非常乐于助人的同学,平时课间晚修有问题向他请教,他乐于且耐心解答。李文翰同学则说,何嘉贤有一个外号——“大神”,学习成绩特别好,为人热情开朗,班里常常很多女生围着他,向他请教学习问题。虽然有着视力上的不足,但是同学之间就像普通人一样愉快的相处,同时他反而会像“哥哥”一样照顾大家。“我觉得不能用棒字来形容他,要用超级棒来形容。更难得的是,我们有拜托他帮忙的事情,他不会推脱也不会违约。”

  接受采访表示希望考中山大学

  今年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学生不得不宅家学习。作为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何嘉贤每天提前一小时起床,准备上课。由于视力较弱,他将老师上课的视频投屏到屏幕较大的电视机上学习。“宅在学习这段时间,每天跟着老师学习,认真上课、认真写作业。不需要赶课,也不再害怕迟到。”这段难得的经历,反而让何嘉贤以更加放松的心态奔赴考场。

  高考结束后,何嘉贤没有对答案。“我对自己还是比较有信心的,预计分数在620分到630分之间。”他说,小时候因为受到一个科学类的音频启发而喜欢上物理。在查分数前接受采访时,他说,这次高考,他希望自己能考上中山大学物理相关专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