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听障女孩在外打拼6年 梦想自己开店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8-01-03 字体: [大] [中] [小]

  代静瑶来自重庆,是《中国人的一天》第995期的主人公。5年前,她还是北京一家火锅店的服务员。尽管无法听到,无法言说,但她甜美自信的笑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年过去,她仍然坚持着同一个梦想:开一家自己的店。

图为代静瑶

  代静瑶是1993年生人。2011年,读完高二的她,离开了学校,进入一家火锅店工作。2012年,在店经理的鼓励下,她调到了北京。在北京,代静瑶工作十分用心,年纪很小的她就担任了前厅组长。(资料图)江锦摄

  代静瑶有较好的舞蹈基础,气质好,为人很有亲和力。餐厅里有一面留言墙,贴着员工的照片,许多人在上面留言夸奖002号服务员代静瑶。(资料图)江锦摄

  当时,在采访中,代静瑶许下了两个愿望:希望自己能当一名店长;或者成为一名3D设计师。她微笑着打手语的样子,认真又可爱。(资料图)

  因为远在北京,父母太想念她,代静瑶2012年回到了重庆。如今5年过去,代静瑶已经从火锅店离职,辗转去到湖南打工。这5年里,她在不同地方从事过不同的职业:做淘宝、摆小吃摊、做微商……

  5年中,最让代静瑶难忘的,是2015年去贵州遵义摆摊,买手抓饼、鸡柳、凉面。当时生意非常好,很多人都爱吃她摊上的小吃。不过,常年露天干活,夏天特别热,冬天又特别冷,还不时遇到城管管制,让她觉得很委屈。讲到这一段经历时,她忍不住掉眼泪。不过,又转而笑着说,虽然很苦,但是那段时间赚钱也很多。

  在遵义摆摊的经历,让代静瑶更加坚定了要开一家自己的店的心愿。当她告诉父母这个心愿时,父母表示支持她,并且愿意资助她。但想到爸爸一直为家庭打工赚钱,也很辛苦。要强的她最后还是决定想通过自己工作攒钱,去完成这个梦想。2017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代静瑶进入湖南一家电子工厂,成为一名流水线上的工人。

  工厂的工作每天都很枯燥乏味,经常要上一整月的通宵夜班,很辛苦。但代静瑶心态积极乐观,只要有空和朋友一起去逛逛街,她就很开心。

  在代静瑶工作的厂里,也有其他听障人伙伴。她的室友也是一位听障人。吃饭的时候,代静瑶通过微信视频叫室友一起。

  代静瑶工作的工厂在长沙周边,远离市中心,但环境和收入她还比较满意。因为平时加班多,假期比较少,一年中她只能过年时回家一次。

  有空的时候,代静瑶会去工厂附近的书店看看书。

  以前代静瑶会跳舞,对服装设计感兴趣,想成为3D设计师。现在代静瑶特别喜欢自拍,她想成为街拍达人。这是她的自拍照片。

  采访时,代静瑶用手语对镜头说:谢谢大家的关心,我现在的生活很好,我会微笑面对每一天的。

  尽管代静瑶的爱好很多,但她最坚持的,仍然是自己开一家店,当店长。她相信自己总有一天能攒够钱去实现这个梦想。她说:这个事情一天没做成,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