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成瑶老师:人生无常 教学如常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8-01-10 字体: [大] [中] [小]

  成瑶老师,今年36岁,小学高级教师,任教于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第一小学,目前担任三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还在小时候,她因一场高烧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左脚落下残疾。

图为清远成瑶老师

  身残志不残。她从小顽强向上,刻苦好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连州市师范学校;参加工作以来,凭着一颗热爱教育教学工作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教书育人的园地里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得到了学校师生、家长及社会的认可与好评。

  2013年,成瑶老师双髋突然发病,双腿不能正常行走和长时间站立,虽然经过手术,但效果不佳,加上小儿麻痹症后遗症,加重了残疾,行走受限,要依靠轮椅或拐杖生活。

  人生无常,教学如常。突如其来的疾病没有击倒成瑶老师,反而更加坚定了她照常教学的决心。她一路走来,有艰辛、无奈、苦楚,更有执着、顽强、收获、感动……

  爱岗敬业默默耕耘

  任教以来,在教学岗位上,成瑶老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默默耕耘。她热爱教学工作,热爱学生,对学生的教育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注重对学生的品德教育,特别是对学困生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努力使他们重获自信。

  学校相对缺乏小学英语教师,英语教师常要担任较多班级的课程教学,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但她不怕辛苦,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备课时,认真钻研教材,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准确把握重点、难点,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心设计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精心设计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课件,让学生在声与像的结合中愉快学习。她在课堂上采用小组合作和竞争等形式,组织新颖的游戏活动,创设真实语言交际环境,以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

  成瑶老师所任教班级学生对学习英语兴趣浓厚,成绩优秀。她本人在2014年荣获清远市清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优秀奖。同时,她悉心辅导学生,学生均获得优异成绩。

  潜心钻研不断提升

  成瑶老师热爱英语教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中潜心钻研教学教法,虚心好学,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教师继续教育学习培训,教学专业素养水平和能力不断得到积累和提升。她参加区小学第四届中青年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荣获一等奖;所撰写论文《英语故事教学之探索》荣获区一等奖;还有多篇的论文、教学反思和教学设计在区、校交流。她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教研活动,乐于接受学校、区教育局下达的教研任务,多次承担区的英语教学研讨会示范课,教学效果良好。她被学校任为英语课题组成员,参与市级立项课题的研究,被选为区小学英语教师集体备课组成员,参与区教育局组织的小学英语集体备课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瑶老师的业绩得到了学校领导、同事和家长的一致认可,近年来,她分别被评为区“教育优秀工作者”、“优秀教师”。

  顽强抗病坚持教学

  因患小儿麻痹症,成瑶老师的左腿自小落下了残疾。2013年3月,她的右髋疼痛得难以正常行走。经医生诊断是双髋关节发育不良,同年9月进行了手术。

  成瑶老师热爱教学工作,教学对她而言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她生命的精神支柱。虽然手术后休病假在家,但她心系工作,争取早日回校上课。

  2014年3月,经她多次请求回校上课,学校安排她担任六年级(7)班的英语教学。由于术后脚部未完全康复,她只能拄着拐杖上课。由于任教的教室在三楼,有一次因为工作,她拖着术后的伤病腿多爬了楼梯,使脚关节受伤,痛疼得甚至不能拄拐行走。学校建议她休假在家,她想到孩子们还有一个月就要进行期末水平测试了,坚持要和孩子们一起坚持至学期结束。

  在2014年6月份的整个月里,她每天由丈夫接送回校,丈夫把她背到教学楼三楼的办公室,她再从办公室坐着轮椅到课室上课,坚持完成了教学任务。孩子们也在期末水平测试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之后,她的左髋也开始发病,右髋术后效果不佳,加上左脚小儿麻膝关节畸形不能受力,从此残疾加重,不能正常站立和行走,一时不能回到课堂正常教学。但是,她仍坚持回校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天三节课,给五、六年级的学困生小组上课,教学和辅导他们英语;帮助各个年级英语科设计试卷;担当校刊英语角的总编辑;利用课外时间义务辅导孩子们学习英语。

  随着症状的加重,她积极四处求医,渴望恢复健康,回归讲台给孩子们上课。2015年8月,她到北京求医,医生诊断再作手术的意义不大,建议进行保守治疗,尽量减少关节的负重,以减少痛疼和延长髋关节坏死的时间。她一直期待自己能恢复,但无情的现实让她不得不接受。

  身体的残疾加重了,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但她伤心过后选择了坚强。她依旧热爱生命,热爱教学工作,并且努力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她向学校申请了无障碍通道的改造,并申请担任三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为了克服上课的困难,她买了一辆轻便的手动轮椅,以方便坐着轮椅去上课;为了解决按时回校的困难,她干脆在工作日的晚上也住在学校,把学校当成家;为了解决板书的困难,她还买了与常人站起来差不多高的凳子和小白板。病魔无情人有情,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学校的大力帮助与支持下,她乐观积极地投入教学工作中,孩子们特别懂事,课前课后热心帮助她,还特别喜欢上她精彩又愉快的英语课。

  身残志坚乐于奉献

  作为残疾人,成瑶在成长中多了一份自强。她从小立志长大后做个自食其力,为社会贡献自己力量的有用之人。她有一颗怜悯与感恩的心,乐于助人。

  每当看到老弱或残障人士时,她会发自内心地去帮助他人。

  双髋发病前,她加入了清远市阳光家园爱心家园义工队伍,积极地和家园的义工们一起探访和帮助智障中心的孩子们。

  如今,她的残疾加重,行动受限了,但她想为社会服务的心却没有受到限制。2014年,她拄着双拐到家附近的清新区香港文化交流中心做义工,每周两次与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教孩子们唱英文歌、讲英文故事、辅导课文内容等。

  生病后,成瑶老师不能爬楼梯。学校每周五下午第三节召开教师会议,多媒体会议室在三楼,没有电梯,她不能去参加会议。教师开会那节课,其他学生放学回家了,但是很多教师的子女只能等到会议结束才能跟着爸妈回家。成瑶老师想: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去当义工呢?从自己身边的事情做起不是更好吗?于是她积极向学校申请,成立了一个“快乐星期五英语教室”,组织起部分三至六年级的孩子们,坐着轮椅义务给孩子们辅导英语,给孩子们进行英语口语、听写、游戏,唱英文歌等活动。孩子们在她的影响和帮助下,也更加喜欢学习英语了。

  人生无常,教学如常。生活突然发生这么大的变故,成瑶老师没有只陷入抱怨与悲伤中,而是坚强乐观地生活与工作:她坚持自学英语,拜师学弹古筝,热衷阅读名著,在轮椅上打羽毛球,投身英语教学,热心帮助学生等,让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她说:“人生不设限,只要调整心态,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做力所能及的事,同样可以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在克服病魔与困难的同时,成瑶老师用自己的乐观与坚强,深深地鼓励与感动了她身边的人。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相信,善良美丽的成瑶老师在以后的生命中,将会绽放出更绚丽的华彩与正能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