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残疾人创业就业系列报道 (六)残疾青年梁胜宏:金龙山下“领头羊”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8-01-03 字体: [大] [中] [小]

  梁胜宏,男,39岁,会同县马鞍镇唐家村残疾农民。2012年,依托家乡广阔的山地草场资源,办起了自己的山羊养殖基地,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梦想。2014年联合村民成立了该村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金龙山山羊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迈上了脱贫致富的阳关大道。

  “路要自己走,心要自己懂”“只有苦过,才懂幸福”。山羊养殖,对梁胜宏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行当,没有任何经验。为了快速掌握山羊养殖技术,他买来了一摞摞相关书籍学习,参加各种市县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又远赴怀化、长沙拜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较短的时间内,他掌握了山羊养殖的成熟技术,羊病得到有效控制,养殖规模越来越大,还琢磨出了一套关于兽医的经验。通过两年的艰辛努力,他获得了成功,卖掉了一批种羊和肉羊,不但收回了成本,还赚了近10万元,收获了创业后的第一桶金。从此,梁胜宏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喜悦。

  2014年,他有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把村里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发动起来,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大家脱贫致富。2014年11月,梁胜宏通过宣传发动,组织38户村民成立了唐家村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金龙山山羊养殖合作社,他被选为理事长。为了社员能从合作社得到利益,他把种羊低价卖给他们,把山羊养殖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养殖户。通过近三年发展,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山羊存栏量逐年上升。目前,合作社成员已达108户,建起了600平方米的办公楼,修起来12000平方米的标准羊舍,共投入近500万元,2016年销售肉羊2000余只,出售种羊5000余只,该合作社也发展成为全县最大的生态养殖业基地之一,合作社成员全部脱了贫,摘了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