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残疾老人用“智力助残”托起困难家庭的希望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8-01-03 字体: [大] [中] [小]

  74岁重度残疾老人,十八年如一日关注残疾人家庭,用“智力助残”托起困难家庭的希望。暖心2018,新年继续感动你我。

  2017年12月16日,在一年一度的智力助残表彰大会上,有22名来自残疾家庭的孩子拿到了奖学金。会后,好多学生家长拉住记者,想要表达对这场大会组织者的感谢。而她,只是上海市市南中学一位普通退休教师——黄吉人。

  黄吉人今年74岁,是一位靠轮椅出行的残疾老人。她从小患有严重的小儿麻痹症,靠顽强的毅力自学、争取,直到11岁才入学读书,并在高中后留校成为了一名教师。她深知,一名残疾人要自立自强,除了自身努力外,必须依靠社会上各方面的帮助。1998年,她开始担任上海市肢残人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的主任。从那时起,她关注到了智力助残事业。1999年,黄老师在她工作的市南中学开设了上海第一个残疾人子女免费补习班。补习班一办就是18年。

  经过18年的发展,每周日上午设在市南中学的课程内容已经有了多方面的扩展。除了英语班,还开设了数学班、语文班、西班牙语兴趣班。除此之外,黄老师还联系到了沪上知名企业,请企业里的海归职员给孩子们讲讲国外的故事。

  家庭贫困的小徐是今年刚刚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他特别喜欢每星期的英语口语课:“我现在还没机会出国,听老师讲国外的故事,就觉得特别有意思。”

  受黄老师帮助考上大学的残疾人子女已经多达数千人。他们除了通过受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最重要的是使残疾人家庭摆脱了贫困的面貌。黄老师心系智力助残事业,走到哪儿都留心关注有没有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子女。

  “有一次,我去修残疾车,听别人讲起有一位肢体残疾的朋友,叫张毓成,没工作,还有一双儿女在读中学,靠低保生活。”黄老师了解情况后四处打听张毓成的电话,并主动向对方介绍了智力助残的项目,欢迎他的子女来补习,“那个周日,他就开着残疾车,载着一双儿女,从航华二村赶老远的路,兴冲冲地到市南中学。一双儿女后来都考上了大学,获得了3000元巴斯夫奖学金,现在都毕业了。”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黄老师所说的张毓成家里见到了他,尽管儿女都已经工作多年,但张毓成谈及黄老师还是难掩激动:“因为有了黄老师的帮助,我们家儿子和女儿工作以后,戴了16年的低保‘帽子’终于摘掉了。”

  18年间,黄老师的志愿者队伍在不断扩大,但却说不清黄老师的团队究竟有多少人。上过补习班的孩子,升学后立刻报名成为志愿者,又去帮助学弟学妹。黄老师的善心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也将这种温暖传递给了每一个受助者。

  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看看新闻knews记者采访到了三位受过黄老师帮助的大一新生。他们告诉记者,自己进入大学后,加入的第一个社团就是青年志愿者协会。“我自己就是在黄老师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如果没有黄老师,可能就没有今天的我了。所以我希望我也可以去帮助别人。”受助者小张说。现在,他定期去敬老院、图书馆等机构做公益志愿服务,就是为了能把黄老师赋予的爱心传递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帮助这么多人改变命运,但黄老师自己仍然过着朴素的生活。她没有成家,无儿无女;为了不离市南中学太远,她放弃了动迁房,选择租住在学校附近。她说,自己无怨无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