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4岁无臂“励志哥” 双脚绘出斑斓天空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7-08-22 字体: [大] [中] [小]

重庆24岁无臂“励志哥” 双脚绘出斑斓天空

图为朱兴明的作品很有意境

  朱兴明是重庆人,小时候因为意外失去了双臂。在深圳街头用脚作画,打开了一片色彩斑斓的天空。喜爱描绘向日葵玫瑰郁金香等花卉,笔下是故乡的山川河流。靠着双脚的艺术,他肩负起养家的责任,完全自学摸索着不放弃艺术的梦想。他不仅是街头的画者,更是朴素的生活哲学家。近五年来,他的自爱自立和坚强不息,感染了为他驻足的路人。南山检察院干警陈迈,经常买朱兴明的画还不时跟他聊天。他说,朱兴明教会了他如何应对生活低谷,常常激励他继续前行。

  “我画画,基本上是靠想。”

  8月21日上午,深圳市南山人民医院附近马路边一株大榕树下,朱兴明正专心绘画,他的脚趾熟练地夹着蜡笔涂描,斑斓的色彩从脚下涌出。榕树足够枝繁叶茂,慷慨地赠予他所在的这片四五平方米的小空地炎日下的阴凉。时不时有人驻足,有的是前来预定画作,有的就是打个招呼然后静静观看,有的闲聊几句悄悄留下零钱。

  朱兴明租住在西丽,每天早上6时起床,7时左右赶地铁来这里,一天下来画八九个小时。这是他2012年刚来深圳时四处乞讨晃悠感觉不错的地方,然后就“驻扎”了下来。5年来,除了下雨天,他每天准时报到。

  6岁那年,朱兴明因为玩耍时触摸高压线双臂被截肢。自此他开始用双脚代替双手,他的脚趾由于经常使用比普通人的脚趾头大得多,使用手机非常灵活,不亚于一个普通青年用手操作的速度。

重庆24岁无臂“励志哥” 双脚绘出斑斓天空

图为朱兴明描绘家乡的湛蓝天空。

  昨天差不多一上午,他都在用深的和浅的蓝色蜡笔层层渲染天空的颜色。他说,那是他故乡重庆开县的风景。这是周边一位市民向他预定的画作,价格在200元左右。画面正中央是一座隆起的高山,他说当地称作光头山,有河水溪流蜿蜒向远处群山而去,尽头的天空无限湛蓝。当地的水草、睡莲、满天星,还有红色的无名花卉,均融入了他的画作。他已经完成几幅类似的画作,但在睡莲、水草的细节处理上有所不同。

  画这样一幅画,要12个小时左右。朱兴明说,他从来没有看过任何画展,更没有接受过美术专业训练,基本靠自学。他画过郁金香、向日葵、牡丹、玫瑰。他没有刻意去模仿谁,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内心的想法,“纯粹的复制没有什么意思,我画画,基本上是靠想。”

  曾脱了衣服麻木乞讨

  那段时间他很绝望

  对于在农村山间长大的孩子来说,用小石子到处写写画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失去双臂后,运动奔跑的时间大量减少,朱兴明就用脚指头夹着小石子在巨石上画圆圈或者各种线条。后来,他发现木炭也能画,便夹着木炭在地上画,后来在墙上画,画树画山画龙图腾。初二时,他开始用蜡笔作画。初三毕业以后,他再没有上过学,在家的时间多是用画画来打发。

  2012年,朱兴明随母亲来到深圳。前半年,他试过在路边乞讨。“就那样在街边站着。父亲后来让我把衣服脱了露出双臂,还有遍布伤痕的背部。这样看着更可怜呗。我很不喜欢这种感觉。”朱兴明说,那段时间连哭都不想哭,一天到晚就一种表情——麻木。

  那段时间他想到过死。一个下午,他坐公交车到了一座非常偏远的高架桥上,想跳下去。朱兴明回忆,“当时风很大。一个人也没有,高架桥太高了,下面空荡荡的。我有点恐高开始感到害怕,犹豫了很久。”朱兴明一直站在离海不远的高架桥上待了很久,直到太阳落山。最终他打算回家,“回到家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家人也没有发现。”

  第一幅画卖了20元

  他感觉很“嘚瑟”

  一个偶然机会,他看到有人写字卖钱,朱兴明想到自己也可以试着在路边画画谋生。他卖出的第一幅画是橙色的郁金香,4A纸大小的画卖出了20元。说起当时的感受,他用了“嘚瑟”这个词,“终于可以养活自己了”。

  有人说他靠画画一个月最多能赚一万五。“那是我刚开始在路边画画,当时还是个小孩子。很多人因为同情,给了很多零钱,其实也就那一个月赚了那么多。”“现在老了,老是坐着画画,人也长胖了。”朱兴明笑着说,现在能收到的零钱少了很多,每个月靠卖画差不多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目前按大小规格他的一幅画在100~200元。

  之前有报道说他靠画画在老家买了一套房。他解释说,很多人都误会了以为房子都是他靠画画买来的。朱兴明担心这种渲染炒作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困扰, “一家人五年的所有积蓄买了一间总价20多万元的毛坯房,还欠着亲戚的债。这不是很正常么?”

  “房子在8楼,没有电梯,出去吃一顿早餐就算是锻炼身体了。有八九十平方米,很大吧?”朱兴明说,他对自己能帮助家里买房还是挺高兴的。

  画完一幅自己满意的画感觉很美妙

  在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后,朱兴明开始考虑如何把画画好。“画画的事更重要,我觉得自己在绘画上还可以继续努力。” 朱兴明的脚边还摆着一本好心人赠送的素描教材。朱兴明已经在尝试画动物,还有人物风景画。

重庆24岁无臂“励志哥” 双脚绘出斑斓天空

图为朱兴明画的小猫

  他画的老虎、猫狗、龙马、兔子等虽然整体技巧仍待精进,但是在画作里这些动物的眼睛非常传神。小猫的无辜、龙的凶猛、老虎的慵懒自威等各种个性神情均通过眼睛传递出来。“画画很好玩,画完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自我欣赏时感觉是最美妙的。”朱兴明谈起来有一些兴奋,“做人做事,最重要的是感到快乐,自我欣赏。活在这个世界上是否幸福非常重要。”

  绝大部分时候,朱兴明聊天时是淡然的。说起以向日葵为题材的画作,最为著名的画家莫过于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即使是太阳下如此热烈的向日葵,在朱兴明的笔下也透着冷静。是生活改变了他。他说自己以前很感性,但现在越来越理性。“感性的人会容易悲伤愤怒,理性的人就像石头一样,是一种心灵上的自保。”朱兴明说。“经历会让人变得越来越冷静。其实我不愿意这样,但是自己有时候总会感到孤独。”

  在街头摆摊,他见过各色人等。有小孩会指着他说“看,这个人没有胳膊,是个残疾人。朱兴明当时听了觉得很难过。”也有家长跟孩子说,“这个人的画肯定是自己买的,绝对不是自己画的。”

  后来他慢慢想通了,觉得自己小时候可能也是这样直白。“那些家长说不是我画的,不是证明自己画得好吗?”朱兴明说,遇到一些事情会感觉不开心,找到原因后想法就会改变。

重庆24岁无臂“励志哥” 双脚绘出斑斓天空

图为朱兴明作品。

  “懂得自我欣赏最幸福”

  朱兴明有很多人生感悟,他也很乐意与人分享。他说自己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情,画画只是在做自己的事。“一个人要懂得欣赏自己,如果能发自内心地欣赏自己某个方面的话,会过得非常幸福。”

  画画不仅让他能够自立养家,还让他认识了不少人。在医院门口画了快5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小伙子。朱兴明如今已褪去当初的腼腆,和人自然地聊天。行人时不时过来跟他聊聊天预定一幅画作,有的还告诉他最新的残疾人补助政策建议他回家乡申请,还有的就是静静地看他画画。附近巡逻的城管看到正在画画的朱兴明,称赞他非常有毅力。

  在这些来来往往关心他的人群中,他非常感激南山检察院干警陈迈,经常买他的画还跟他聊天。陈迈说,这几年来发现朱兴明在绘画技巧上的进步,而朱兴明教会了他如何应对生活低谷。“陈迈总是跟我说我很激励他。能够激励到别人也是好的吧。”

  朱兴明说,如果家里不需要养家,他想好好提升画功。到处走走体验各种风土人情,画出自己所在的世界。见过更多人走过更多地方,对这个世界有全面的了解。他也想有机会到大学里学习一些美术、艺术类课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