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同样可以谱写灿烂人生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7-07-12 字体: [大] [中] [小]

香洲翠香街道紫荆社区居民王玉璞是出名的修理达人。尽管从小下肢残疾,却始终对生活充满热情。他钻研各种维修技术,年轻时受聘于吉林省一家大型器械厂,通过努力做到厂长职位。退休后移居珠海,发挥所长热心公益,近5年来免费为残疾人研制数十部代步车。日前,他获评今年第一季度“香洲好人”称号。(本报7月10日03版)

王玉璞老人从小因为药物注射导致双腿残疾,但综观其人生历程,他并未被身体残疾所困扰,活得非常坦荡自信,活出了精气神。他给左邻右舍带来感动与帮助,给许多残疾人带来希望。

王玉璞身残志坚,始终自强不息,执着地“与器械对话”,在幸运地被一家大型器械厂聘用后,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以超乎寻常的敬业勤勉以及技术上的精益求精,做出了很好的工作业绩。更加叫人敬佩的是,他有一颗悲悯同情的“菩萨心肠”,在退休后,充分发挥专长,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人;还推己及人,给其他残疾人送去贴心关爱与温暖。身体有残疾固然是一种遗憾,然而从精神层面上讲,王玉璞活得非常健康非常大气。

从王玉璞老人身上,我们应该学到对待人生坎坷与不幸的正确态度。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四肢健全身体强壮没病没灾度过一生,然而“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当不幸甚至灾难不期而至,难道人生注定要跌进深渊,难道我们就要放弃生活?假如遇到点风吹草动就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生活真的会陷入一片灰暗;但是,若不肯向命运低头,不屈服于人生道路的种种挫折,看淡看轻命运的捉弄,以昂扬的斗志执着前行,又何愁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古往今来,许多残障人士超越自我,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毅力谱写了各自的精彩,这样的人可以列出一长串闪光的名字——贝多芬、霍金、张海迪……假如你说这些人离我们很远,那么王玉璞老人就像近在咫尺的“邻居大叔”,是我们身边的典型。所有人都可以从他们身上汲取人生经验与奋进力量。

王玉璞老人不计报酬地帮助他人奉献爱心,我愿意理解为是他对社会的一种回报,或许他藉此感谢当初社会给了他宝贵的工作岗位与人生历练机会。那些得到他帮助的人,也会像他一样考虑怎样回馈帮助他人,如此爱心就会在人群中不断传递,形成裂变效果。尤其在人口自由迁徙流动的当今时代,王玉璞老人的爱心行动必将产生“鲶鱼效应”,让珍爱生命和“爱己”“爱人”的正能量广为传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