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社区义工 十年奔波在幸福小区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6-07-25 字体: [大] [中] [小]

工作中的徐爱成。

工作中的徐爱成。

在西固区幸福小区里,时常有一个特殊的身影,他右胳膊夹着拐杖,左手还能拿着钳子拾垃圾。这就是幸福小区的义务卫生监督员徐爱成,他每天在小区里捡捡垃圾、洒水、铲小广告,这一干就是十年。

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的书记张建红说,徐爱成是他们社区最早的一批义务卫生监督员,很多人干一段时间就走了,但徐师傅一直坚持了下来。徐爱成说之所以一直做这个工作,倒不是为了每月200元补助,因为儿子现在工作稳定,家庭情况也好多了,但他仍喜欢以这个身份为社区做点事情,因为接受来自社会的帮助很多,他想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

徐爱成在儿时因小儿麻痹致右腿残疾,二十年前妻子与他离婚。一个残疾人要独自抚养孩子长大成人,其中的艰辛、坎坷可想而知。回忆起那段时光,徐爱成说是社区及街坊邻里的关心与帮助,让他从困境中顽强地走过来。自从儿子上班后,家中经济条件好转,但腿疾越来越严重的徐爱成却主动要求到社区当义务卫生监督员。他说,只是走路有些费事,但并不是不能走,他要尽自己所能为曾帮助过他的人们做些事。

拾垃圾对普通人来说轻而易举,但对徐爱成来说却得分步骤、认真对待,否则垃圾没收拾干净,自己还得摔跤。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徐爱成先将拐杖调整一下拿的角度,然后再弯腰拿起钳子,跷起右边萎缩的腿,靠左腿保持好身体平衡,再捡垃圾。因为走路步幅小,所以将小区里整个巡视一遍就得一个小时。即便如此,徐师傅仍是坚持每天一趟。

记者看他又是捡垃圾、又是撕小广告,身体协调得很好。“因为每天都反复做这些动作,时间长了也就熟练了,但就是现在右腿的情况越来越不好,原来还能撑一两下,现在彻底不能用了。”徐师傅笑着对记者说,这在他来说并不是多大的事,只要每天能给大家帮帮忙,为小区卫生环境献上一份力,他就很开心、很充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