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志喜:模具老师傅也能点石成“精”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6-07-27 字体: [大] [中] [小]

腿有残疾,却不愿放慢脚步,从杂工到车间主管,唐志喜走了19年。这一路坎坷不断,就在5年前,唐志喜几近崩溃,他被要求在新型人造石上制作仿真纹路。改进后的人造石质地坚硬,调色的颜料比例要求苛刻,多一分少一分都要从头来过。一次失败接着一次失败,唐志喜没有放弃,经过200多次实验,终于调试成功。从此,唐志喜在公司出了名,“他的技术像纹理一样细,他的脾气像石头一样硬。”

唐志喜是中山市伟莎卫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莎卫浴”)复合材料事业部车间主管,一个典型的西北汉子,憨厚、乐观,有着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虽然因幼年得病腿脚留下残疾,但19年的学习钻研,使得唐志喜成为整个底盆车间无可争议的技术权威。用工友韦锦碧的话来说,“在底盆车间,50多名工人,无论谁请假,唐志喜都可以随时顶上;15道工序,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唐志喜都可以搞定。”

A.从杂工到模具师傅

17年前他自费学会了电脑绘图

在唐志喜身上发生的故事并不传奇,却浓缩着改革开放以来外来务工人员在珠三角工厂里的生存发展史。

1997年从陕西老家南下广东之时,唐志喜刚过20岁,虽进过卫校,但对于珠三角的生产间而言,却并非优势。而身体的不便,让唐志喜在求职之初屡屡被拒,一次偶然的机会,才得以入职伟莎卫浴,职位是杂工。

在车间里,杂工是最无足轻重的角色,搬搬材料、扫扫地,毫无技术含量。唐志喜不满足于此,一个月后,开始上生产线,做玻璃钢模具。当时,在车间里只有一个模具师傅,有时候忙不过来,唐志喜就主动过去帮忙,做些辅助性工作。虽然没有报酬,但可以学到东西,他倒也乐在其中。

一年之后,模具师傅离开了工厂,伟莎卫浴准备去外边招一个新的师傅。而此时,经过一年的学习,唐志喜已经对模具制造的流程了然于心,于是他鼓起勇气去找了老板,主动请缨来负责模具设计,没想到老板竟然答应了。“那是1999年,第一次独立来做模具,心里还是有些没底,很紧张。但当真的做成后,效果还不错,老板很满意,从此吃下了定心丸。”

没过多久,唐志喜遇到了新的麻烦。在当时整个公司只有一个会用电脑做设计的师傅,主要负责淋浴房的设计。“有时候急着设计一个新模具,自己又不会电脑,如果人家很忙,或者不愿意做,那我就只能干等着;与其看别人脸色,不如自己去学习电脑制图,自己来做设计。”说起学电脑的初衷,唐志喜说。

说干就干,不久唐志喜就报名了电脑学习培训班,零基础起步的他刚开始学习困难重重,“刚开始学电脑绘图,感觉比在车间做模具要难多了,我可能是班里最笨的一个,学得最慢,刚开始听感觉云里雾里,完全听不懂。”

唐志喜的举动也引起了工友们的注意,在工友看来,拿着一个多月工资去学电脑,还不如下班休息打牌。不过,还在唐志喜身上有种不服输的劲儿,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完全掌握电脑绘图技术,而该技术一直让他受用至今。

B.从身体劣势到技术优势

3个通宵克难关,归家已是除夕夜

唐志喜身上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这也倒逼着他不断去学习提升自己。而对于身体上的残疾,他从不讳言,“与健全人相比,腿脚不便是我的劣势;如果我不去努力,在同等条件下,被淘汰的一定是我。”

在车间里,工人们每天都要与模具打交道,这些“大家伙”轻则三五十公斤,重则上百公斤,刚开始做一线操作工的唐志喜需要和工友们一样,来做一些繁重的体力劳动。虽然一起工作的工友对唐志喜都很照顾,但慢慢的唐志喜感觉身体吃紧,有些顶不下去。因此,唐志喜所能做的,就是降低工作强度,缩小身体缺陷所带来的劣势;同时提高业务技能,放大技术上自身的优势。

而要想达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从进入伟莎卫浴以来,一年有超过90%的日子里,在车间里都会看到唐志喜的身影,虽然深一脚浅一脚,但唐志喜却从未停止过。无论是人造石的配方改良,还是仓库数据系统的建立,抑或人造石真空处理系统的改造……都凝结着唐志喜的心血和努力。

说到这里,有件事让唐志喜印象颇为深刻。在2014年底,伟莎卫浴为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引入了新的材料,因为对材料性能和工艺流程不了解,唐志喜刚开始只能模仿原有工艺来进行试验,但做出来的基本都是废品。当时已经临近春节,但因为做不出合格的产品,公司就无法交货,唐志喜只好推掉提前预定的机票,和同事一起整整熬了三个通宵,摸清楚了新型材料的性能,并成功攻克技术难关。

“当我回到陕西老家的时候,已经是除夕夜了。”唐志喜回忆道。

C.从玻璃钢到人造石

指导研发“月亮石”进驻纽约时代广场

在唐志喜的办公桌上,有一块白色的石头,入手温润如玉,冰凉舒适,这是该公司最新推出的产品“月亮石”,其硬度比普通人造石高一倍左右,可用做浴缸、浴室台面及门把手的材料,在2015年上市后还被美国时代广场选用。在“月亮石”的研发过程中,唐志喜承担技术指导的角色,在制作工艺环节贡献颇多。

从1997年到现在,19年来唐志喜都沉浸在底盆车间里,也见证了整个卫浴行业的兴衰发展,更难得可贵的是,在坚守工艺标准的同时,唐志喜一直在与时俱进,始终走在行业技术的前沿。在入行之初,卫浴产品主要采用玻璃钢材料,唐志喜所作出的第一个模具设计也是玻璃钢模具。由于该材料效率低下,且易产生气泡,冷热相激之后易破裂,在2000年左右被亚克力材料取代,不仅生产效率也大为提高,外观光泽也有所改善。

不过,由于亚克力材料线条感不足且硬度不高,从2003年之后,人造石便开始流行于市场,唐志喜也进一步找到了施展才华和技术优势的空间。2013年,唐志喜参与人造石配方改良,大大提升了产品硬度和耐黄变性;2014年他又对人造石前、后固化系统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平整度和一致性;同年,唐志喜参与“月亮石”的设计和制作,将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高端产品推向了国外。

长期以来,唐志喜的技术能力也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早在2005年就有很多同行业公司前来挖角。曾有公司给出现有工资翻倍,并许诺高级管理层岗位的优厚条件,但唐志喜都予以拒绝。“感谢同行对我的认可,但因为信赖和感恩,我愿意留在伟莎卫浴。”让他一直念念不忘的,则是在找工作之初,很多公司对其身体状况不认可。而伟莎卫浴的老板不仅不在意唐志喜的身体缺陷,还对他报以信任,唐志喜也在这里得到了成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