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80后残疾大学生自主创业 身残志更坚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6-07-06 字体: [大] [中] [小]

色彩斑斓鱼腾跃,连片鱼池漾水花。近日,记者走进普宁市南溪镇三福村,只见一个颇具规模的连片鱼池内水花荡漾,游鱼斑斓。这是南溪镇“80后”大学生林召丰创办的普宁市粤彩观赏鱼养殖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

今年32岁的林召丰是南溪镇市上村人,因病导致右腿高位截肢后,他用智慧和汗水与命运抗争,白手起家,辛勤打拼,创办粤彩观赏鱼养殖有限公司,走上了致富奔康之路。

图为林召丰身残志坚走上养鱼致富路

患病截肢身残志坚

“这是潮汕地区俗称‘沙蛮’的中国斗鱼,这个是价值不菲的黄金大胡子,这边是锦鲤鱼……”在林召丰的养殖基地,他指着各种形状不一、色彩斑斓的观赏鱼如数家珍地说。

据林召丰介绍,他从小就有养鱼的爱好,上大学时就选择了上海海洋大学养殖专业。2006年,年仅22岁的林召丰在大学读书期间患上小细胞骨肉癌,他积极与病魔做斗争,休学一年后又继续上大学完成了学业。但在2011年,林召丰再次发病,只能通过截肢维持生命。

虽然命运的健康之神没有眷顾林召丰,但他却没有因此而自哀自怜、放弃生活,反而很迫切地想重新站起来。“患病截肢的时候,我还是比较乐观的,我觉得用一条腿换来一条生命是值得的。截肢以后也没有把自己看成残疾人,还是照样生活。”安装上假肢后,林召丰先后开过网店、摆过地摊、卖过文具、跑过业务,生活在跌跌撞撞中勉强挺过来。

顽强创业办养殖场

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全国各地兴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热潮,一系列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和措施也相继出台。借着这股创业的浪潮,凭着对观赏鱼市场前景的看好以及对养殖业的喜爱和技术优势,林召丰选择了“观赏鱼养殖”这个项目重新开启创业之路。

2015年,林召丰到三福村租了20多亩地发展观赏鱼事业,同时注册成立了普宁市粤彩观赏鱼养殖有限公司。据他介绍,当初决定创办观赏鱼养殖场,是因为经过调查了解,认为揭阳目前有一个比较成熟的观赏鱼市场,但却没有一个比较大型的观赏鱼养殖场。“随着揭阳加大对榕江流域污染整治力度,榕江水质逐步改善,这为养殖观赏鱼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厦深铁路相继启用,揭阳的交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可以保障我的观赏鱼‘游’到全国各地。” 林召丰说,“支持我的信念还有我背后温馨的家庭,我有一个贤惠的老婆和一双儿女,我不能让他们跟着我受苦,我要靠我的双手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打响本地观赏鱼品牌

从事水产养殖面临着很高的风险,所以林召丰大部分时间都在养殖基地“蹲点”。“我们养鱼有一句话叫‘养鱼先养水’,水好了鱼才能养得好,测水是养鱼最基本的要求。每天都要测一下。”每天,林召丰都要亲自到鱼池测试水质,在他看来,养鱼除了专业的技术外,勤巡塘、多测水、常看鱼是养殖的关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经营,目前他的公司逐步走上正轨,养殖的鱼类品种越来越多,共有5大类20多个品种。同时,他还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借助“互联网 ”拓展销售渠道。

“接下来,我将对观赏鱼的品种进行调整,逐步形成以中国斗鱼、黄金大胡子、孔雀鱼、血鹦鹉等4个品种为拳头产品,同时积极拓展销路,打响本地观赏鱼品牌。”谈及未来的发展,林召丰充满信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