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车祸重度残疾仍乐观 撑起一个家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6-05-31 字体: [大] [中] [小]

楚天快报讯 (楚天快报 记者 丁心栓 通讯员 魏祖华)7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襄州区牛首镇女孩康利,失去了半边颅骨。她的命运也因此被彻底改写:左侧身体半身不遂,头部终身插着导管……

但她自强不息,依然下地劳作,撑起一个家,捡废品供两个妹妹读书,并冒死生子……

小学时一场车祸 女孩与死神擦肩

在南漳县板桥镇,有一个海拔1100多米的小山村,叫做任家庄冲村。

楚天快报记者来到这里时,26岁的残疾女孩康利,正努力地用右脚支撑着身体,用嘴叼起篮子,艰难地爬在山坡上摘金银花。一旁的妈妈张女士看到这一幕,轻轻扭过头去,默默用手背使劲儿抹了抹眼角。

图为康利在做家务

康利在做家务 楚天快报记者丁心栓摄

1997年,7岁的康利就读于樊城区牛首镇熊营小学。一天上午,小康利到学校对面的小卖部买东西,过马路时,一辆出租车迎面驶来,她的头部受到了严重撞击。 妈妈张女士回忆,康利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抢救了半个月之久。医生说,康利的头盖骨已经被完全撞碎,能救活的希望不大。

当时,张女士和家人本打算把孩子抱回去,后来康利的手脚竟慢慢开始抖动,最后终于从死亡线上挣扎了回来。

住土坯房也开心 冒死生子挑重担

在康利的家里,记者看到,已经有50年历史的土坯房摇摇欲坠。

康利的婆婆朱开华说,儿子小吴是家里独子,小时候因意外伤及神经而致残,小吴的父亲在干农活时摔残,病重的爷爷服毒自杀……家里一团糟。 但是自从康利嫁过来之后,家里顿时有了希望。

康利笑着说,她在这里生活的很开心。“丈夫对我很好。”

2010年,婚后不久,康利就怀孕了,张女士听说后顿时慌了神:“从头到肚子都插着管子,赶紧把孩子处理了!”但康利有着自己的坚持,决定冒死将孩子生下。 2011年,儿子的出生让康利更加意识到了肩上的责任:一定要把这个家给撑起来! 每年到了金银花和野菊花开的季节,她都提着篮子漫山遍野地一棵棵挖。“每年都能卖个几百元钱,这总算是家里的一笔收入。”

婆婆朱开华称赞康利很坚强,但最让婆婆担心的是康利的头部。“她的半边颅骨没了,还这样到处跑,万一她摔倒时被树枝伤到头,可就麻烦了。”

捡废品供妹妹读书 想做有意义的事

突发车祸之后,康利就因身体原因辍学了。因头部有积液,医生给她从大脑到腹部再到膀胱安插了一根导管。

2007年和2012年,康利先后接受了两次开颅手术。“随着年龄的增长,当初装的导管太短,需要开颅更换,后面是因为小孩出生,又进行了一次开颅手术。”

忍受着让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康利仍然想着为家里做些事。没事时她就到处捡废品,攒多了就拿到废品收购站卖,补贴家用。

每每提及此,妈妈张女士就一脸歉疚。“我和她爸爸是下岗工人,这些年,她不但没让家里操心,自己还靠捡废品来供两个妹妹读书!”如今,两个妹妹都已经走进了大学校园。 采访时,康利说,最渴望的事是能健康地活着,能做些有意义的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