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籍射箭运动员林月珊 瞄准里约残奥会金牌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6-06-27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林月珊

图为林月珊

“我们希望她能夺取里约残奥会女子个人公开级金牌。”让中国残奥会射箭队总教练蔡建兵如此寄予厚望的,正是左腿高位截肢的惠州籍射箭运动员林月珊。

从第一次接触弓箭到现在,正好6年时间。如今,正在杭州为即将到来的里约残奥会备战的林月珊,已经是世界级别的运动员。蔡建兵告诉记者,林月珊在残疾人的复合弓项目中目前世界排名第五,是复合弓公开级混合团体世界纪录保持者之一,还是中国第一个女子复合弓世界冠军。

林月珊时刻:平688环个人排名赛世界纪录

2015年11月,残疾人射箭亚洲锦标赛,第一单轮的比赛刚结束,27岁的林月珊忍不住偷笑起来:340环的成绩超出她自己在内所有人的估计。

不远处,蔡建兵教练正关注着其他运动员的比赛,没留心林月珊这边的变化。到泰国参加比赛前,教练给林月珊的任务是“没有任务,就当做去玩一趟。”

没有任务的林月珊给了所有人一个大大的惊喜。

在复合弓比赛中,330环是个“坎”,一定程度上是区别运动员实力的分界线。林月珊说,上了330环之后,到335环是一个水平,到340环又是一个台阶。泰国比赛之前,林月珊的比赛成绩一直在330环左右,状态好时可以达到335环。

在泰国比赛天气特别热,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林月珊“玩”的心情。她自己也没有想到,第一轮的340环,只是“林月珊时刻”的开始。

状态来了,越射越顺手,“一个人自己在那里打”的林月珊再次超常发挥。第二轮的成绩出来了,348环。两轮合计688环,平了当时的个人排名赛世界纪录。

“这个成绩就现在的世界水平来说不算什么,最新的世界纪录已经超过700环了,我自己还没打到过这么高的。”林月珊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在出色的成绩面前,林月珊依旧很谦虚。

这并非她在2015年的全部收获,甚至也不是最重要的。除了在第九届残疾人全运会获得3枚金牌外,在残疾人射箭德国世锦赛混合团体淘汰赛的比赛中,林月珊和一位男队友分别以155环和157环的成绩连续两次打破混合团体的世界纪录(满环为160环),林月珊也由此拿到生平第一张残奥会的入场券。

回顾18枚射箭赛奖牌从“运气好”到拼实力

“记不清了,我要数一数才知道。”当记者问起林月珊,迄今为止在国内国际赛事中获得的奖牌数时,她认真数了一遍,才回答说,一共19个。紧接着,她又立刻补充说,其中并非全部都是射箭比赛,有一枚铁人三项比赛的奖牌是其他选手“让”自己,才侥幸得到的。

“运气”是她在回顾此前获得的很多荣誉时最常提到的一个词。2011年,练习射箭仅一年的林月珊,就在全国残运会获得2金1铜的好成绩。“当时很多师姐的实力比我好,我能得奖真的很多运气。”对于打破混合团体世界纪录的比赛,她回想起来也是“不知道怎么,打着打着(状态)就这么好。”

虽然自认“运气”很好,但林月珊也有很背运的时候。

2012年,刚从全国残运会上载誉归来,林月珊得到一个新的要求:更换射箭训练的具体项目,从复合弓改练反曲弓。教练觉得复合弓的竞争大,希望她练习另外一种弓试一下。然而,效果并不理想:复合弓一般要射50米,反曲弓的距离则为70米,相对来说复合弓更容易上手,而不同种类的弓对运动员的手臂也有不同的要求。反曲弓练了两个月之后,林月珊再次回归复合弓。

转眼到了端午节,正为全国锦标赛集训的她遭遇“乌龙”事件。由于赛事规则临时变更,参赛队员的年龄从30岁以下改为25岁以下,这让正为比赛刻苦训练的林月珊,第一次感到失落。“当时技术已经有提高,但是没有发挥的空间,不是自己的实力不行,而是因为超龄。”

现在,林月珊早已释怀:即使参加,也不太可能打得好,谁也不能一直在状态。事情发生了,关键是自己想得开就好,至少自己的水平是有提高。

确实,和5岁时那场灾难带给自己的伤痛相比,这点挫折对林月珊算不了什么。

进入残奥会备战期新假肢尚需磨合

在拿起复合弓之前,林月珊的未来似乎并没有多少可能。

5岁时因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从学校毕业之后的两年左右时间里,林月珊都没有工作,一直闷闷不乐。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促成了林月珊开启了运动员生涯。

2010年6月,林月珊经市残联推荐到广州参加省残疾人射箭队集训,备战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由于没有运动基础,林月珊的训练一切从零开始。

林月珊刚入队时,她只能空着手练习基本动作,同时进行推举训练,以增强手臂力量。基本动作掌握后,林月珊被批准拉皮筋来模拟拉弓的动作。经过一个多月的拉皮筋训练外加力量练习,林月珊惊喜地发现自己的手臂变粗了,力量也越来越强。然而,当她获得教练允许后真正拿起弓箭,才知道射箭和想象中自如、帅气相距甚远。

复合弓重五六斤,拉开来比拉皮筋的力量和技术难度高出了一大截。一开始,林月珊长时间举弓都觉得吃力,加上她左腿高位截肢,身体重心需要放在右脚上才能站稳。每天6个小时训练下来,她经常感觉到手臂酸痛得不能自已,训练中途还会发抖,在一年的紧张训练中,林月珊除了去年国庆节回家住了7天,其余时间全部留在队里训练,就连春节也没有回家。

“说不定是另一条路。”这是她努力争取机会的最大理由。一年的训练后,凭借实力和一些好运,在第八届全国残运会提前项目射箭比赛中,林月珊夺得了女子复合弓团体淘汰赛(50米)金牌、女子ST级复合弓个人淘汰赛(50m)金牌以及女子ST级复合弓双轮赛(50米)铜牌。

如今,林月珊已经适应了“训练—比赛—训练”的循环。只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夏天,她将为残疾人运动员的最高荣誉——残奥会的奖牌而备战。每天训练6个小时,每周训练6天,林月珊觉得训练强度还行,但此前一段时间训练场地的早晚和中午温差比较大,这让年前曾得了病毒性感冒的她很怕再次“中招”。除此之外,假肢的事情也让她有些烦恼:国家为了帮助残疾人运动员获得更好的成绩,为她们替换了新的假肢,但训练一段时间之后,林月珊觉得稳定性不够,到现在还没完全适应,她甚至琢磨着到比赛前看情况,尽量换回去。

如果说2012年未能参加伦敦残奥会是林月珊的一大遗憾,不久之后的里约残奥会正是她展现实力的最佳舞台。相对于教练的信心满满,林月珊说自己对比赛的结果没有什么预期:“我在进步,别人也在进步,没有人能有必胜的把握。”

这并不代表她没有自己的想法,正相反,她对射箭的“野心”也很不小。

“射箭这项运动的魅力在于,状态好的时候每打一个10环,都是对自己的肯定。”林月珊的最大理想是一直中10环,也就是“满环”。虽然现在还达不到,但她了解到外国有健全运动员曾达到过,她认为这个梦想并非遥不可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