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10岁少年在校背残疾同学成“最美风景”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6-05-05 字体: [大] [中] [小]

他用背,托起同学的上学梦

会昌10岁少年在校背残疾同学成“最美风景”

○记者余书福

图为张运昌背着刘乙辰出教室。

近日,张运昌背着刘乙辰出教室。 特约记者朱海鹏 摄

在会昌小学,时常可见一个身材壮实的男生,背着一个下身瘫痪的同学穿梭在校园里。近两年来,他们形影不离,亲如手足,已成为学校一道“最美风景”,这小哥俩,就是会昌小学二年级(6)班的张运昌、刘乙辰。

4月30日下午,赣州晚报记者来到会昌,采访了这对小哥俩之间的感人故事。

“别怕,以后我来背你”

张运昌今年10岁,刘乙辰今年9岁,两人身材一高一矮,一壮一瘦,这些只是体形上的不同,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活泼健康的小男孩,后者则是下身瘫痪的残疾人。

刘乙辰家住会昌县文武坝镇水西村,出生时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3岁那年,因手术失败导致双腿萎缩无法行走,成了残疾人。2014年9月,刘乙辰到会昌小学就读一年级,每天上学放学都要靠父母背着进出教室,到校后因无人背他如厕,每天只好穿着尿不湿上课。身体上的缺陷,让刘乙辰感到很孤独,同学们都不愿与他交流,甚至还有人欺负他。作为班上的大个子,张运昌主动站了出来保护刘乙辰。

当年9月的一个星期五下午,刘乙辰的父母因家中有事,无法按时赶到学校来接他回家。久等不见爸妈来接,同学们都走光了,刘乙辰试图离开座位再慢慢爬出教室,结果重重摔倒在地,他忍不住伤心地哭了起来。

自从与刘乙辰成为“哥们”后,张运昌就有个习惯,每次放学都会站在校门口,直至看到刘乙辰被家人接走才会离开。这次迟迟不见刘乙辰的父母来学校接他放学,张运昌便返回教室,正好看到刘乙辰躺在地上哭。

“刘乙辰,别怕,以后我来背你!”张运昌背起刘乙辰,小心翼翼地从三楼教室背到了校门口。这时,刘乙辰的爸爸刘福金匆匆赶到学校,正好看到张运昌背着刘乙辰出来。还没等刘乙辰的爸爸开口道谢,张运昌说道:“刘叔叔,我身体壮,背得动刘乙辰,以后就让我来背他。”

正是这一句“以后就让我来背他”,近两年来,刘乙辰在校期间的所有活动都是张运昌背着他完成。张运昌俨然成了刘乙辰的双脚,只要他想去哪里,张运昌就背他到哪里。

“有他在,我们就放心啦”

“说多少声谢谢都是应该的!很幸运,我儿子辰辰能遇到这么好的同学,这是他的福气,更是我们做父母的福气……”4月30日下午,刘福金说起张运昌,言语间充满了感激。

从小,刘乙辰双腿就无法行走,这对他是巨大打击,对父母来说更是一块心病,而上学更是一大难题。刘福金说,几年前,他们给刘乙辰找幼儿园就遭受了不少冷遇,各个幼儿园怕麻烦都不愿意接收。送刘乙辰到会昌小学读书更是让他们放心不下,甚至做好了读不下去就让刘乙辰辍学的打算。现在,有张运昌主动担起了在校园照顾刘乙辰的任务,这让刘福金深受感动,心中的顾虑也消除了。

提及张运昌,刘乙辰的妈妈胡来有说起这样一件感人的事。去年11月的一天课间休息,张运昌背着刘乙辰到一楼上完厕所返回教室,当走到三楼拐角处时,张运昌被跑下楼的同学绊到,一个踉跄摔倒在地。在倒地的瞬间,张运昌双手仍紧紧护住刘乙辰,结果自己跌倒在地,疼得“哇哇”大叫,而刘乙辰则毫发未损。当天中午放学,张运昌把两人摔倒的前后经过叙说了一遍,最后还向她道歉:“阿姨,对不起,上午我被人绊到摔跤了,下次我一定会注意的。” 张运昌这番话,胡来有一直牢记在心。

“张运昌给了我儿子这么多帮助,有他在,我们就放心啦!”采访中,刘乙辰的父母再三重复着这句话。

“背得动,就让他背下去”

张运昌的家离会昌小学约500米,爸妈长年在广东务工,平时他和弟弟由爷爷奶奶照看。4月30日傍晚,看到赣州晚报记者和班主任曾兰姣来访,张运昌连忙帮助奶奶一起端茶倒水,圆嘟嘟的大脸蛋,胖乎乎的壮身材,长得憨厚可爱。

若不是赣州晚报记者和班主任这次到访,张运昌的爷爷奶奶还不知道孙子在学校照顾同学的事迹,且已近两年时间了。“昌子,你在学校做好事,怎么不告诉爷爷奶奶一声!”面对奶奶肖三秀的“责怪”,张运昌却称:“奶奶,他是我同学,我背得动他,这有什么好讲的。”

张运昌的爷爷张道仔听后禁不住调侃道:“近两年来,难怪他的饭量这么大,原来是在学校干体力活。只要他背得动,就让他一直背下去,你看他身体越来越壮实了。”

“好榜样,同学争相学习”

张运昌的班主任曾兰姣告诉赣州晚报记者,连续两年,张运昌都被学校评为“学雷锋标兵”,他给同学乃至全校师生都树立了榜样,在他的带动下,现在全班同学都很关心刘乙辰。两年来,无论班级开展什么活动,哪怕是体育课,张运昌都会把刘乙辰背到操场边上,他说全班55名学生,不能缺了他。

曾兰姣说,最让她感动的是,今年班上设立班小组,每4人一组(其中一组为3人),当组长自行选队员时,各组长纷纷争着要刘乙辰当队员。曾兰姣说,如果将刘乙辰选入组中,打扫学校包干区卫生、干班务活等,其他3名成员就要多干活,但每一名同学都毫无怨言,都想要帮助刘乙辰。“张运昌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同学们争相向他学习。”

会昌小学校长王志明说,张运昌在校园背残疾同学刘乙辰,现已成为该校一道“最美风景”,这股正能量深深感染了全校每一名师生,激励大家奉献爱心,互帮互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