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张君自主创业 获8项国家专利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6-05-18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52岁的肢体残疾人张君研发了“七仙酒”等一系列发酵类健康产品,并获得8项国家专利。最近,在市、区两级残联的扶持下,他准备自主创业,大展拳脚。

自筹资金搞研发

张君,1964年3月出生,居住在幸福新村。1987年他在西南农业大学微生物专业本科毕业,曾在巴中地区生物质量检验研究所任所长,参加中国环境科学与健康国际专家学术会获得优秀论文发表,研究科研成果28项。本来生活一切都很美好,但是2004年因一场疾病致使手部功能障碍,现在办理了残疾人证,2006年妻子也离开了他,并与他离了婚。

张君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虽然已经50多岁的人了,但是对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并没有停止。上世纪90年代,他就来江门工作。至2014年,他已经自筹资金自主研制了一系列发酵类健康产品,并已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由于缺乏资金,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等都只能在家里进行。

获残联扶持大展拳脚

2014年12月份,张君因病辞去在台山某公司的工作后来到蓬江区。今年初,他带着自己研制的发酵类健康产品资料到蓬江区残联,申请残疾人创业扶持资助。蓬江区残联经核实情况后,根据政策,给予张君5000元的创业扶持资金。由于创业资金还存在较大缺口,蓬江区残联将张君的资料提交到江门市残联,申请市一级的创业扶持资助,市残联也给予张君5000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我最大的困难,一是资金不足,二是身体恢复不好,双手因病经常不断颤抖。政府部门对我很照顾,不仅给我1万元的扶持资金,而且协助我申请创业资助和租金补贴,非常感谢!”张君对记者说,“蓬江区残联还发动我报名参加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希望能够获得奖励,获得资金支持。”

多个项目获国家专利

17日,在市残联和蓬江区残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张君的家,只见全屋摆满了一个个白色的大桶,还有粉碎机、搅拌机、蒸馏机等,张君打开其中一个大桶,顿时满室飘着香甜的酒香。

张君说,他研发的“七仙酒”和市面上的白酒不同的是,“七仙酒”的原材料全是用粮食蒸酿制作,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发酵,工艺有先进性。“我这个项目已经试验成功,并申请了国家专利,我只是搞研发,希望能跟酒厂合作生产。”张君还向记者展示了他拿到的8个国家专利证书,其中关于“七仙酒”的描述是:“高粱果仁酒及其制作方法,一种多原料酿制白酒及其制作方法。”此外,他的香肠制作方法、消防逃生、阳光养生宝等项目也获得了国家专利。

最近,张君在家附近找到一间租金比较便宜的铺位,准备将制作的机器、原材料和产品搬到铺里,进行下一阶段的产品包装和销售工作。然后,张君又向蓬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别申请了一次性创业资助和租金补贴;还根据创业补贴政策申请了贷款贴息。如今,张君一边张罗装修铺面,一边联系产品销售,工作状态处于热火朝天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