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名孤残孩子喊她“院长妈妈”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6-04-14 字体: [大] [中] [小]

50多名孤残孩子喊她“院长妈妈”

即便过了13年,蒋秀霞仍清晰地记得她第一天到区儿童福利院上班的情景。那天早晨,派出所送来了一位儿童,“他嘴唇干裂,躺在一个大盆里,瘦得只剩皮包骨,已经没有了吞咽能力,我一边哭着一边给他喂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蒋秀霞仍不自觉地哽咽起来。蒋秀霞自2003年起投身儿童福利事业,2007年担任花都区儿童福利院院长,至今已走过13载春寒。

据悉,花都区儿童福利院常年养育弃婴(童)50多名,其中95%是残疾儿童。蒋秀霞院长每天都来看望孩子们,一见到院长,孩子们一下子雀跃起来,“妈妈,抱抱!”“院长妈妈”蒋秀霞一个个地抱起孩子,摸摸孩子的头,“今天有没有乖?”孩子撒娇地回应,更抱紧了“妈妈”的脖子。蒋秀霞说,一个拥抱,一个抚摸,对这些孩子而言就是最大的安慰。

有一年,一个兔唇严重的早产儿被送到区儿童福利院,瘦瘦小小的他连牛奶也不能喂食。蒋秀霞和工作人员衣不解带地贴心照料。后来,孩子去做了手术,病情有所好转,但到几岁都说不清话,有一年过生日,蒋秀霞给他买来了蛋糕,这时孩子清晰地蹦出了一句“谢谢妈妈!”简单的四个字,却将她一下子震住了,“心里特别温暖,觉得这么多年的苦都值了。”蒋秀霞说。

多年来,为了让孤残儿童有更好的成长和教育环境,她做出了很多努力。儿童福利院成立之初,仅在花都区新华街大华路租赁2个套间办公,条件非常简陋,厨房与洗手间紧挨着,办公的空间和用具都极少。后来迁到新华街建设北路的一幢旧楼房里办公,那里车来车往,不够安全,工厂多,空气质量很差,严重影响了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经多番考虑,蒋秀霞与多个部门协商,于2010年将福利院搬迁至新华街荔红路,租赁新华街颐养院房屋办公,设有办公室、育婴室、医务室、康体室、音乐学习室、阅览室,环境大为改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