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张倩昕: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用“微光”照亮他人

信息来源:信息时报 时间:2024-03-01 字体: [大] [中] [小]

  模范简介


图片


  张倩昕,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广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荔湾区盲协主席。她先天右眼完全失明,左眼剩余视力0.05,凭微弱视力坚持学业,是广州本土培养的首位视障研究生。2016年,她自主创业,成立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开展“盲人无障碍阅读”项目,帮助视障人士自立自强,用眼中“微光”带动更多人融入社会,将自己从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努力推动基层助残社会服务专业化发展。张倩昕先后获得“中国好人” 、广东省“最美志愿者”以及“广东好人”“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模范说

  “我希望拥有精彩且有意义的人生,希望用我的专业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残障朋友。”


图片


张倩昕(站立者左)参与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从小自强不息,视障也能当上学霸

  1992年,张倩昕出生于广州荔湾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因为早产,她的视神经发育受损,出生数天右眼完全失明,左眼仅剩下0.05的视力,属于严重的视力残疾。作为家中唯一的孩子,从小就有视力障碍的张倩昕并没有获得父母的特别“优待”。母亲没有让她去盲校读书,而是鼓励她随班就读。所以,张倩昕自小就立下“与同龄人一起考取省内重点高校,通过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信念。凭借坚强的毅力,张倩昕完成随班就读中小学、正常参加普通高考、硕士研究生毕业等求学道路上众多“不可能任务”,成为广东本土培养的首位视障研究生。

  张倩昕回忆,求学期间,她一天24小时除了吃饭和睡觉,几乎都在学习。不服输的她始终憋着一股劲儿,“别人可以做到的,我也可以。”高中三年,就读于广州市第四中学的她一直保持年级前40名、班级前10名的优异成绩。2010年,张倩昕通过大号字体特殊试卷参加普通高考,被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本硕7年,张倩昕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奖学金次次不落,学术论文更不在话下。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张倩昕意识到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残障人士,“当我也能以服务者的身份帮助别人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专业能够让我的生命更有价值。”张倩昕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到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至今共发表论文13篇,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厅级课题5项,获得各类学术科研奖项8个。

  以初心践使命,搭建助残公益平台

  硕士毕业时,不少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向张倩昕抛出橄榄枝,她全部婉拒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她决定用所学知识帮助更多残障人士。2016年9月,她创办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致力于帮助盲人解决在就业、教育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服务内容包括残障儿童生活辅导和教育支持、残障人士就业支持、特殊人士的社会融入支持等,同时也向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提供实践和研究的平台。

  张倩昕充分运用“党建+公益”的创新模式,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搭建共建共治平台,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关注残疾人,理解残疾人的需要,逐步推广“无障碍”与“社会融合”理念,汇聚力量,照亮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之路。她推动并执行的“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服务项目,4年来穿越广州的大街小巷,帮助超过1300个视障家庭实现智能语音无障碍改造。张倩昕还积极参与各类现场督导,撰写督导记录报告,用实际行动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建言献策,个人志愿服务时数超过5500小时,参与培训助残志愿者及无障碍督导员逾100场,培训超过3000人次。2020年,张倩昕获广州市首届志愿服务说课大赛一等奖。

  2020年,张倩昕带领融爱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帮扶工作,开展“以爱护航 共同前行”行动,动员社会力量为贵州孤残儿童捐助爱心物资;发起捐赠盲杖行动,助力毕节盲人勇敢走出家门,现场进行定向行走培训,为其融入社区奠定坚实基础;建立“盲人电子阅览角”,安装存有400余册有声书、装有盲用读屏的电脑,方便盲人阅读;2022年,向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残疾人捐赠爱心衣物2000余件;2023年,组织专业助残服务团队向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残疾人开展定向信息无障碍帮扶,捐赠设备价值超过20万元…… “我希望拥有精彩且有意义的人生,希望用我的专业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残障朋友。”这是张倩昕朴实的梦想。

  多方链接资源,让视障人士融入社会

  张倩昕常常带领中心党员、志愿者开展走访服务,深入调查视障人群的身心问题。张倩昕说,她有一个心愿,就是促进残疾人和健全人的融合教育。“有一次到从化探访一名视障女孩,发现她从未走出过自家小院。实际上,通过常规的基础教育,视障人士同样可以在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张倩昕认为,视障人士只有融入社会,职业发展才会更持久。

  据了解,融爱社会服务中心通过链接多方资源,开展手机电脑技能培训、生活技能辅导等。如通过推动中心党支部与相关机团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联合广州地铁、中山眼科医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开展助残服务能力培训,开拓医疗-社会联动康复模式,直接服务视障人群超过2000人次。

  “在生活中我们很少遇到盲人,这并不意味着盲人数量减少。”她希望,融爱社会服务中心能成为帮助视障人士发现多样化自我、学习礼仪与规范、融入社会的平台。为进一步拓宽视力残疾人士的就业渠道,依托荔湾区逢源街耀华社区就业驿站,张倩昕发展以残障人士为参与主体的就业创业实践,开拓盲人咖啡师、追光主播、互联网客服、社工等多职业的就业创业实训,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与实践平台。

  “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刚好我也是视障人群的一员。”当问及张倩昕是什么力量让她坚持运作非营利性组织这么久,她微笑着说出这句话。她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搭建起助残平台,实现视障人士无障碍生活及就业。从教育支持到就业辅导,从社会康复到无障碍生活,全面支持残疾人回归社会,张倩昕带领团队累计直接服务超过9000人次。她自己也从一名需要社会帮助的残疾人,成长为一名专注于助残领域的服务者,以微光照亮残障人士的生活,以信念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