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成就人生!他们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信息来源: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 时间:2024-02-04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省总工会公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广东省2022年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选手何敏颐、翁志刚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们在竞赛中分别荣获手语翻译员(国家通用手语)、保健按摩师(盲人保健按摩)项目第一名。

  翁志刚:“90后”羊城工匠

  1992年出生的翁志刚是一位“90后”,虽然年轻,但他已经是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小儿推拿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针推康复委员会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贾氏点穴学术传承人、广东省盲协理事、特教老师……多重“身份”背后,是他多年来专注技能提升、勤勤恳恳的成果。他精心钻研、勤学苦练中医推拿技术,在全国、省、市各级技能竞赛中发挥所长、过关斩将,获得“技能大满贯”,先后荣获“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广东技术能手”“羊城工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

  他还潜心教学,致力于传承中医按摩。在担任广东省培英特教大专班外聘老师期间,他培养了70多名视障大学生,开设中医类公益讲座95场。他联合街道、妇联发起“妇女就业计划”,累计培养小儿高级推拿师60余人。他还将“中医健身气功八段锦”引进社区、学校、文明实践站,带领青少年、老年人共同健身,并在《家庭医生》《羊城晚报》等媒体平台发表健康科普文章50余篇。

图片

翁志刚参加第二届全国商业服务业技能竞赛获奖

  何敏颐:最美手语人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是何敏颐的座右铭。她十五年如一日专注手语公益事业,在工作之余坚持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翻译服务,常受邀到残联、妇联、学校及各类大赛、大型活动等担任专业服务窗口手语培训教师或手语翻译,她还组织开展手语交流、教学、“聋健共融”等活动,不断奉献自己的专业力量,努力将服务做精、做细、做好。

  手语让无声的世界变得有声。她用自己的专业搭起了听障人士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让他们更好地生活、得到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也因此让自己发光发热、有所作为,从而赢得了残疾人朋友的赞许和社会的认可。多年来,她获得“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先进个人”“首届全省国家通用手语技能大赛优秀手语指导老师”等称号,并在广东省2022年国家通用手语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图片

图片

何敏颐参加第七届广东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手语翻译项目

  匠心传递,技能传承。广东省历来重视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和职业技能竞赛系列工作,从2010年开始,连续三届广东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均由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总工会联合举办,至今共有4名选手通过竞赛获得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竞赛让更多残疾人认识到提高技能水平对于拓宽就业路径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广大残疾人学技术、学本领的热情,增强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为社会奉献的信心,实现以技能促就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