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光:艰苦创业 回报家乡

信息来源:惠州市残联 时间:2022-12-30 字体: [大] [中] [小]

  陈伟光,1966年生,广东惠州人,博罗县浮仙罗浮山特产有限公司董事长,2022年惠州市首届“最美残疾人”。其公司生产的豆腐花获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畅销珠三角及潮州、阳江等地。

  坎坷人生路

  1966年,陈伟光出生在罗浮山下。“伟光”这个名字,承载了父母对他的厚望。然而,3岁的陈伟光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右腿自此落下残疾。但他并未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在陈伟光姑姑的介绍下,他来到湖南长沙的一家美发店工作,自此,陈伟光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不仅赚取人生第一桶金,还在这里结识了他的妻子。

  后来,陈伟光与妻子回到老家博罗县长宁镇经营一家美发店,但由于残疾,陈伟光无法久站,只得转行。2002年,妻子的去世给陈伟光一记重击,但一想到孩子还需要他,他必须振作起来。

  创业传技艺

  罗浮山物产丰饶、林幽泉清,人文历史积淀深厚。陈伟光搭上罗浮山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东风,重新开发罗浮山特产酥醪菜干,并大获成功。看到当地特产如此受欢迎,陈伟光萌发开一家特产加工厂的想法。于是他开始筹集资金,在长宁镇租下厂房,从事加工佛手果、柚皮、仙人菜等。凭借自己的毅力,陈伟光逐渐从生活的泥潭中爬了出来。

  在陈伟光的儿时记忆里,石磨朴实悠远的声音总在天微微亮时响起,将他从每天的睡梦中唤醒。那事,他循着幽幽豆香,走到石磨旁,看爷爷将金黄的豆子变成一碗碗香甜可口的豆腐花。吃上一口细腻嫩滑的豆腐花,是他每天最期待的事。“那时候,爷爷和父亲会用牛拉车,用山泉水磨制豆腐花,再拉到集市售卖。”陈伟光说。

陈伟光晾晒黄豆

  陈伟光的曾祖父、爷爷、父亲都掌握豆腐花制作手艺,到他这里是第四代。陈伟光决定继承家族传统技艺,回到老家松树岗村开设豆腐花工厂。为了让更多人吃到健康美味的罗浮山豆腐花,陈伟光以传统工艺为蓝本,采用专业自动化生产车间,保证产品数量和质量。为保证食品安全,陈伟光决定改进生产技艺,他用葡萄糖酸内酯取代传统石膏粉,不仅一样发挥凝固作用,还更加安全。

  回报家乡情

  2016年,陈伟光投资800万元建成一条万级无菌生产线,用做药品的标准来制作自家的豆腐花,确保豆腐花营养、美味、安全、健康。“工厂现在采用自动化无菌生产加冷藏保鲜技术,可把产品的保质期延长至10多天。”陈伟光自豪地说。同年,陈伟光的豆腐花获评博罗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陈伟光制作的豆腐花已注册商标,成为罗浮山三大豆腐花品牌之一。

  作为一名客家人,陈伟光创业成功后不忘回报家乡,为更多家乡朋友提供就业机会。在他的豆腐花工厂里,工人全是松树岗村民,其中7户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陈伟光将代代相传的豆腐花制作技艺继续传承下去,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