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霞: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信息来源:揭阳市残联 时间:2022-12-28 字体: [大] [中] [小]

  黄晓霞,女,1981年生,中国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现任揭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揭阳市星晨康复中心创办人、校长。

  2013年,辗转广州、深圳等地为患有孤独症的大儿子寻找康复方法的黄晓霞回到揭阳老家,她发现这里的孤独症康复资源与广州、深圳等城市相比,还差得很远——既没有专业的康复机构,又缺少专业的康复教育人才资源,大众对孤独症的认知也存在局限。本着帮助更多与自己相似家庭的想法,黄晓霞注册成立揭阳市星晨康复中心。康复中心成立至今八年以来,从5个孩子、4位老师发展到今天100多位专业康复教师的规模,这里先后为1000多名孤独症等特殊儿童提供康复教育服务,很大程度上弥补当地康复资源紧缺的状况。

  为顺应融合教育发展趋势,2014年,黄晓霞出资开办揭阳市榕城区榕东星辰幼儿园,这成为揭阳市第一家为孤独症等特殊儿童提供融合教育的幼儿园。随着融合教育的成果逐步显现,目前已有4所幼儿园选择与黄晓霞合作开展“融合教育”,每学期能容纳约50名特殊儿童学习,6年多以来,累计为120余位特殊儿童提供融合教育,其中,60名特殊儿顺利进入小学就读。

  在深耕融合教育过程中,黄晓霞发现自己可以为孤独症康复教育行业健康发展做更多。2015年7月,她牵头成立为孤独症提供帮助的专门协会,该协会由揭阳市多家孤独症康复机构、医院、幼儿园及相关社会公益组织组成,志在整合多方力量,为孤独症患者营造“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社会环境。自成立以来,协会先后组织开展多场社会倡导、专业培训、家长赋能的服务活动,累计服务专业教师及家长500余人次,连续多年开展“世界孤独症日”系列活动,普及孤独症知识,倡导社会关心、关注孤独症群体。

  除了孤独症康复教育资源问题,黄晓霞同样关注特殊儿童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2016年,黄晓霞在壹基金家长加油站项目的启发和支持下,牵头成立揭阳市孤独症儿童家长互助中心,以此为平台,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沙龙,帮助孤独症患者的家庭成员排解压力、调整心态。黄晓霞还利用多年积累的专业康复知识,免费提供孤独症康复培训指导,带动老家长帮助新家长,不定期牵头组织孤独症患者家庭举办亲子活动,舒缓患儿与家长在康复治疗过程中的心情。

  回顾这10年,黄晓霞提到最多的,就是“见证”与“亲历”。行走在孤独症康复教育的路途中,黄晓霞见过太多残疾家庭的困苦与不幸,也无数次被有爱的瞬间打动。为帮助更多特殊儿童家庭,黄晓霞加入广东狮子会,与多位狮子会成员共同创办“广东狮子会榕江服务队”。4年来,黄晓霞累计提供服务时数超1000小时,先后走进130户残疾家庭,帮助12个家庭链接爱心企业捐助,为12个家庭链接当地社工的持续跟踪支持,解决9名残疾儿童上学问题。

  2020年,在揭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下,黄晓霞积极筹备揭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的成立工作。在近半年的紧张筹备下,同年12月,揭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正式成立,黄晓霞被选任为协会第一届会长。在成立大会上,“揭阳市孤独症早筛下乡公益性”项目也同步启动,该项目将组织开展医生及专业人员下乡提供孤独症公益筛查、诊断、科普、转介康复等服务,帮助揭阳市孤独症患儿“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

  2019年12月,广东省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黄晓霞被评选为“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黄晓霞,从一个人、一家机构出发,到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始终为揭阳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