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李炜梅

信息来源:中山市残联 时间:2022-12-23 字体: [大] [中] [小]

  李炜梅,现任中山市华晟医院副院长、中山市晨曦培训学校校长、中山市李炜梅盲人按摩所法定代表人,同时兼任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委员、广东省盲人协会副主席、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中山市盲人协会主席。

  走上坎坷求学路

  1972年,李炜梅出生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本该拥有开心快乐童年的她,12岁那年视力突然下降,限于家庭经济条件与医疗卫生水平,李炜梅永远失去了光明。然而,倔强的她没有被突然的变故击倒,依然渴望学习文化知识,对未来充满向往。14岁那年,李炜梅终于说服家人,只身前往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学习,并以优秀成绩毕业。

  2010年,为提高医学理论水平及诊治技术,李炜梅考入北京联合大学中医推拿专业,同时取得医疗按摩副主任医师资格。之后,她曾多次在全国权威医学杂志发表软组织损伤和亚健康调理相关学术论文,获得相关权威专家认可,文章被国内外媒体、报刊转载,为理疗、按摩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在学术合作与交流方面,李炜梅曾两度参加亚太区盲人按摩经验交流会,提升团队相关知识技术水平。

  走上勤劳致富路

  1996年,李炜梅创办李炜梅盲人按摩所,为盲人提供就业机会。那时,大众普遍对盲人按摩缺乏系统认知,接受程度低,李炜梅积极向大众普及按摩理疗知识,还免费教授盲人按摩技巧。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按摩所越做越好。

  经过20多年的坚持,李炜梅盲人按摩所累计为1300多位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免费培训超1000人次,先后帮助50余名残疾人创业。2017年,李炜梅在小榄镇买下一间600余平方米的商铺,提升按摩所经营质量,为盲人按摩师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踏上公益事业路

  除了店铺经营,李炜梅还积极关注残疾人发展事业。在她的呼吁下,2017年5月,中山市盲人协会正式完成登记注册,自此,协会发展逐步走上正轨。

  李炜梅始终用心用情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坚决贯彻“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助力贫困残疾人解脱贫困。她牵头组建“残疾人圆梦乐队”和“视障牵手跑团”活动小组,带领小组成员参加慈善公益演出活动;多次牵头慰问贫困残疾家庭,宣传残疾人帮扶政策,帮助困难家庭成员重建信心,走出家门就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传统盲人中医按摩已不能满足社会需求。2018年,李炜梅毅然筹办晨曦培训学校,增设针对残疾人的小儿推拿、产后调理、催乳等特色培训班,免费开放残疾人居家生活、定向行走、心理辅导学习班,还自资聘请有关专家,开设面向残疾人创业的企业管理、法律法规知识专项课程讲座。

  探索残疾人医疗康复事业发展路

  李炜梅深知因残致困、因病致贫给一个家庭带来的痛苦。2018年,她出资牵头筹建中山市华晟综合医院, 并担任副院长。

  中山华晟医院是一所一级综合医院,同时也是创新型的半托+全托式残疾人康复定点医疗机构。医院总面积7500平方米,共5层,目前已建设投入使用面积3700平方米,医院核批的床位数50张(后期可增设至300张),可开展包括急诊科、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康复科检验及影像诊断等的诊疗科目。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李炜梅更加坚定信念,决心以新的姿态,睿智进取,努力实现新的跨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