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助到助人 昔日冠军开启人生新旅程

信息来源:省残疾人文化体育与康复辅具中心 时间:2022-12-15 字体: [大] [中] [小]

  截屏2022-12-15 18.26.14.png

阮建平

  来自广东茂名的阮建平从小有个梦想——在安静的大学校园里看书学习,成为象牙塔中的莘莘学子之一。如今,这位世界冠军的梦想已照进现实——今年是阮建平免试入读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本科专业的第三年。几个月前,在清远佛冈中国残疾人自行车训练点,笔者见到正在备战世锦赛的阮建平,说起自己的运动生涯,她的眼里尽是幸福和自豪。

  1984年12月出生的阮建平,5岁时因触碰高压电致双手前臂截肢。这次意外,让一家人如坠冰窖。在当地残联和教育部门的帮助下,阮建平顺利进入一所普通小学就读,没有双前臂的她逐渐学会用残臂吃饭、穿衣、绑鞋带、缝衣服、写字,就这样一路完成高中学业。期间,阮建平先后获得茂名市奥数竞赛三等奖、全省十佳少先队员、宋庆龄奖学金等。除了缺少一双前臂,阮建平与普通人并无甚区别,甚至活得更加丰富多彩。

  2008年,经茂名市残联推荐,阮建平加入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一个没有任何基础又失去双前臂的人骑自行车并非易事。刚开始,由于没有双掌抓把手,阮建平的身体很难在自行车上保持平衡。但这个顽强的姑娘一直咬牙坚持,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她都风雨无阻地出现在训练场地。经过连续的针对性训练,阮建平终于克服了平衡性问题,但成绩却一直不理想。这时的她慢慢对自己失去了信心,甚至想过放弃,而广东省队李鹏教练的一番鼓励,让她逐渐认识到自身潜能,并一步步重拾自信。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在2010年残疾人自行车全国锦标赛中,阮建平获得一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上,她获得铜牌并打破世界纪录;2016年里约残奥会中她收获铜牌;2021年东京残奥会,37岁的阮建平再度披挂上阵,最终获得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东京残奥会后,阮建平开始将重心转移到学习和工作上,现在,她已是茂名市残联康复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阮建平对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和广东省残疾人文化体育与康复辅具中心的领导,以及自己的教练表示由衷感谢,正因为他们一直以来的帮助和鼓励,她才能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才得以站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为荣誉而战,并如愿进入梦寐以求的校园——北京体育大学。如今,阮建平正站在与他们同样的岗位上,以残疾人事业工作者的身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