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个“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优秀项目晋级“中国创意”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选拔赛

信息来源:省残联教就部 时间:2022-07-26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决赛在广州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共有各领域近1600个创业项目报名参加,最终16个项目突破重围,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选拔赛。其中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的两个优秀项目——“壹点爱公益饺子店”项目和“新起点就业康复梦工厂”项目入围决赛。

  颁布国赛晋级卡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

  壹点爱公益饺子店由零壹罕见骨病关爱基金发起成立,店面位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门诊大厅,这家医院拥有全国首个成骨不全多学科治疗中心,而饺子馆的大部分员工也是成骨不全症病友及家属。尽管店面只有30平方米,但作业治疗和职业康复的实验载体设备一应俱全,厨房设备也全部按照无障碍标准建立,让病友们工作自如。壹点爱公益饺子店为病友提供就业机会,也帮助他们积极地面对生活,改变大众对成骨不全患者的刻板看法,成为病友重新回到社会的桥梁。

  “壹点爱公益饺子店”项目

  “新起点就业康复梦工厂”项目以为精神、智力、重度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为宗旨,采用企业生产线分点安置,数据统一后台管理的“互联网+政企联动”的就业、康复一体化服务模式,精准解决精神、智力和重度残疾人就业难题。2019年12月,项目在江门市蓬江区三家爱心康园中心车间进行试点,目前,已成功运行两年多,帮助多名精神、智力和重度残疾人实现就业,为就业困难群体带来直接和间接收益1500多万元。项目已成功复制到台山、肇庆等城市,计划在全国各地推广,为更多残疾人创造平等的就业机会,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

  “新起点就业康复梦工厂”项目

  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残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中,“壹点爱公益饺子店”项目获团队组助残类金奖,“新起点就业康复梦工厂”项目获企业组助残类金奖。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是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系列赛事之一,也是全国首个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为广大残疾人和助残社会组织、企业搭建起全省乃至全国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残疾人创业创新平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