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加鸡腿”!国家盲足队在清远集训暖心过节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6-17 字体: [大] [中] [小]

  6月14日端午节,在清远集训的中国国家盲人足球队收到了爱心企业的“营养餐”、组织了自导自演的“联欢会”,在融洽的氛围中备战即将打响的东京残奥会。虽然他们看不见端午的色彩,却在浓情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到清远这座城市的暖意。

 

  舌尖上的端午:爱心企业为盲足球员加餐

  在这支“国字号”球队中,既有来自云南、辽宁、福建等地的外省球员,也有家住清远清新、英德的本土选手。为备战8月的东京残奥会,同时积极响应就地过节倡议,他们放弃回家团圆的机会,在集训基地内过了一个简单而温情的端午节。

  早上9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车抵达训练基地门口,广东天农食品集团携44箱清远鸡、22箱富硒蛋,丰富球队的后勤食材。据集团市场总监吴雄伟介绍,自己是盲足的铁杆球迷,此次凑齐数字“66”,也是希望队员们的发挥“越来越6”,成绩“越来越6”。

  端午节,天农集团向中国国家盲人足球队送来了优质农产品——清远鸡和富硒蛋。钟志宏摄

  足球运动员的伙食标准较高,既要吃好,也要吃得安全。据后勤管理人员介绍,此次天农食品提供的农产品,坚持全产业链品质监控,既能为球员提供丰富的营养,也能做到安全品质可追溯。

  一提到吃鸡,来自清新区石潭的队员陈伟键便想起了家乡的“豉油鸡”,英德籍队员赖昌林也为队友们科普清远鸡的种种吃法。虽然外省队员无法理解“这只鸡有鸡味”究竟是什么味道,但在队员们看来,球员运动量大,对能量的需求也大,能吃上正宗清远鸡,也算得上真正的“加鸡腿”了。

  教练许宇飞笑着提醒小伙子们:“不光有鸡腿,今天食堂还准备了粽子,大家都得好好尝尝。”

  端午节,国家盲足队向天农集团赠送纪念牌匾。钟志宏摄

  听得见的端午:球员隔空送上节日祝福

  受疫情影响,东京残奥会由去年推迟至今年,这也意味着中国国家盲人足球队的备战期从去年延长至今年。对于盲足队员,尤其是外省的队员而言,他们已在清远连续度过2个端午节,有不少心里话想对家人讲。

  隔着镜头,资深队员俞裕锬动情地说:“离开了这么久,真的很想念!在这边一切都好,我会努力争取优异成绩。”队长张家彬提到了自己的伤病情况,“腿已经好了,大家不用担心。”另一位队长魏建森对家人许下承诺,“明年端午我一定回来陪你们过端午。”陈伟键心头挂念年迈的爷爷奶奶,他怀念奶奶亲手包的粽子的味道,并叮嘱老人家“虽然我不在家,但你们别忘了吃粽子”。

  事实上在队员心中,清远人民与自己早已亲如一家。西安小伙肖云翰给家中报平安,说自己长高了也长壮了,这离不开清远人民的呵护。主力球员刘猛则表示,包括省市残联、爱心企业在内,球队的备战工作离不开全方位的保障,要感谢这里的每一个人,也要告诉远在云南的父母,“清远是一座很好的城市,我在这里过得很开心。”

  8月24日,东京残奥会也将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国家盲人足球队的小伙子们也将与8个国家的盲足队伍争夺赛事奖牌。在隔空送上节日祝福后,球员们、教练们、爱心企业代表们一同加油打气,他们高喊“顽强拼搏、打赢东京,加油加油加油!”希望能在残奥会上再创佳绩。

  用心感受端午节:队员们自编节目为节日升温

  14日晚,盲足队员还和恒大足校举行了一场小型联欢会。双方各自准备若干节目,在端午节当天用歌声、琴声诉说内心情感,为高强度的备战生活带来些许轻松元素。在教练组的鼓舞下,联欢会最后,队员们再次站立,紧紧靠着一起,双手搭在队友肩上,齐声合唱《真心英雄》。

  自学吉他的刘猛,是盲足队员训练之余休闲活动的“导演”之一。在他看来,“长时间的封闭集训难免会有思乡情绪,适当的文娱生活不仅能改善这一情况,还能增进队员们之间的感情,增强凝聚力。”此次备战期间,他还组织队员排练了一首《歌唱祖国》,希望五星红旗在残奥会上迎风飘扬。

  除了联欢会带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一众爱心企业还在训练设施和训练装备上做好保障措施,提升盲足队员的体验感。在本轮超长的备战期间,恒大足校为盲足队员提供了一流的训练场所和设施,并与足校梯队球员同场训练。此外,天农集团还为盲足队员提供整套夏季运动装备赞助,为球员进行高质量的备战提供硬件基础。

  “我们始终惦记着这支英雄球队。”吴雄伟说,从组织“天农杯”盲人足球赛,到赞助夏季运动装备,再到定期的节假日公益慰问,公司希望通过一系列暖心之举,鼓励盲足再创佳绩,并为擦亮清远足球福地这一招牌提供助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