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声音看得见:AI手语助听服务助听障人士打破“无声玻璃墙”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2-08-10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一个由听障人士和健听者共同担任教师的“特殊课堂”在广州科普教育六楼正式开班。

  这是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AI手语助听服务”的活动——手语志愿者培训,以“线下手语服务+线上APP辅助”的形式向听障人士提供帮助。

  25位学员将课室挤得满满当当,经过为期四天的培训,志愿者将能掌握1500个基本手语单词,并能够运用手语实现简单的沟通,如指路、求职协助、就医辅助等。

  “手语是听障人士的第一语言,工作和学习中都需要用到。”广州市手语研究会会长彭飞扬告诉记者,“以往,许多听障人士遇到法务纠纷时,或在就医过程中,都表达过困惑与无助。如果志愿者能够熟练应用手语,想必能够更加贴近听障人士的需求”。

  志愿者苏小姐是一位中学地理老师,在老师进行手语翻译时会默默跟随模仿。她的包里时刻揣着一个小笔记本,只为能够随时向听障人士提供帮助,“万一需要的时候,就用上了呢?”

  手语是听障人士向外界伸出的触手,也是健听者走进无声世界的最佳途径。扬梦之风艺术团手语志愿者陈娟娟自大学起便积极参与面向听障人士的志愿活动,她告诉记者,她的工作就是通过手势向听障舞蹈演员展现音乐的节奏,“在舞蹈老师和舞蹈演员之间搭建桥梁”。

  拥有八年手语志愿者经验的陈娟娟向记者指出,报警、就医、求职是听障人士最需要手语翻译的三大生活场景。但在实际生活中,志愿者单一的手语翻译服务无法完全覆盖听障人士的多样化需求。

  “部分听障人士从未学习过通用手语,而志愿者又不太理解方言手语,这种时候我们就可以使用音书APP进行辅助服务。”AI手语助听服务项目负责人文伟莉向记者展示了音书APP的使用方式。据介绍,音书APP包含无障碍沟通和语音训练两大板块,拥有远距离翻译、视频通话、字幕速记几大功能。

  让文伟莉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位来自东莞的听障人士。“他想去挂肛肠科,可是不知道怎么和医生沟通,便来求助我们。”她说,音书无障碍沟通研究中心委派了一位志愿者前去协助,配以音书APP辅助,该患者最终得以顺利就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