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广州“企”心守护 | 在这里工作,找到家的感觉

信息来源:大洋网 时间:2022-07-27 字体: [大] [中] [小]

  在广州维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高集团”)的2R电装科仪表生产车间,总装二线第一道工序的员工彭建强拿起零部件,麻利地完成铆过渡涡轮及连接件横齿轴工序;黄丽霜接力完成铆铜套、检转轴间隙工序;黄志喜则负责完成铆磁钢及充磁……大约5分钟,一个车用里程表的机芯就生产出来了。而完成这九道工序的,是清一色的残疾员工。

  就业是民生之本。维高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27年来坚持安置残疾人就业共计超6000人次,为残疾员工纾困解难,托起残疾人士的就业梦想。来自全国各地有听力、语言、肢体残障的人士,在这里获得了平等就业机会,通过劳动自食其力,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目前,维高集团成为广州市最大的残疾人安置福利企业,已有近百名残疾员工在该公司退休。

  福利员工在生产车间有条不紊地工作。

  残疾员工从流水线工人成长为管理人员

  7月中旬一个寻常工作日的上午,结束了对供应商的指导工作,刘锦潮回到维高集团的仪表生产车间,在总装二线巡查生产情况。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维高集团生产技术部部件组长、“线束供应商管理”指导,患有小儿麻痹的刘锦潮已在维高集团工作了22年。

  1999年,来自白云区人和镇的刘锦潮通过维高和残联的联合招聘,成为该公司一名员工。“生产工艺啥都不会,不知道能不能适应公司的管理,也不知道同事们会怎么看我。”刚入职时,刘锦潮的心里七上八下。

  很快,他的顾虑就被现实打消了。“厂里像我一样的残疾员工不少,领导挺关心我们的,同事之间相处和睦,大家同工同酬,这里的工作环境和氛围都挺好的,适应公司的管理制度也没那么难,公司的福利、待遇我也很满意。”刘锦潮很是安心,“我一定要好好工作,不辜负公司的关爱。”

  刘锦潮先是进入车间做线束,“因为不熟悉工艺和设备,我做的很多产品都不合格,当时很着急。”刘锦潮说,领导不仅没有责备,他的师傅林标耐心地讲解生产工艺、设备掌控、模具调试,裁线、铆接……每一步都手把手地教,教了差不多一年,他终于熟练掌握了整个线束生产的十三道工艺。

  凭借自身不断努力,经过多个岗位历练,刘锦潮成长为生产部门的管理人员。“我觉得公司就像自己家一样,周围都是兄弟姐妹,有困难大家都会帮忙。之前有同事生病住院,公司不仅拨款慰问,同事们也捐款去探望。”入职第七年,刘锦潮在公司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如今家庭美满幸福。

  逾400名在职残疾员工找到自食其力的新生活

  维高集团位于白云区江高镇神山工业园内,是一家研发制造车用电装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车用仪表、镜像系统、灯具总成、传感系统等,至今已有34年的发展历史。

  目前,在该公司工作的各类残疾员工超过400人,占比约30%。在维高集团内部,他们被称为“福利员工”。记者在多个生产车间看到,福利员工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如果不是偶尔用手语交流,全然看不出特殊之处。

  “福利员工们特别珍惜工作机会,干劲很足,车间里听力语言障碍的员工较多,不易受外界打扰,工作非常认真专注,效率很高。”维高集团生产部部长吴山介绍,比如主要用于汽车仪表的柔性线束类加工,都靠手工完成,需要静心操作,“听力语言障碍的员工做这个就特别快,个别福利员工的工作效率甚至比普通员工高两三倍。”吴山说。

  福利员工的存在,对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维高集团总经理许悦松介绍,这些年来,维高集团累计投入数百万元,通过自主研发、改造升级等办法,建立声光警示系统,制定非标辅助设备,增设红外感应器,推行通俗易懂的看板管理等,降低操作难度,极大地保障员工的劳动安全。

  维高集团还定期举行消防演练,安排普通员工协助、指引福利员工,做到全员参与,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技能。同时,维高集团还在厂区楼梯间加装了楼道扶手,规划了厂区人行斑马线,增设了交通班车,为福利员工安排低楼层宿舍等,为福利员工创造更方便、更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仪表生产车间门口的展示柜里,摆放着该车间员工在维高集团历届趣味运动会、劳动技能大赛等各种活动中获得的奖杯、奖状。“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企业文化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让员工们在共同参与中融合发展,增强凝聚力,更为许多有才艺的福利员工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许悦松如数家珍,“有几位听力语言障碍的福利员工跳的《天竺少女》很棒,还有位福利员工的蛋壳微雕《蝶戏猫》令人叫绝……”

  在刘锦潮等福利员工看来,公司不仅保障了他们的相关权益,还给了他们自力更生的机会,让他们在自食其力中找到全新的生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