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用心用情护航高考,特殊考生不落一人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6-08 字体: [大] [中] [小]

  高考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为给考生特别是困难考生提供便利,让考生放松心态、从容应考,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广东做足了准备工作。

  “腰痛了没有?”“没有,椅子坐着很舒服。”在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结束完语文考试后,高三(6)班班主任李海玲来到考场外等候学生小叶。听到她笑嘻嘻地回应,李海玲松了一口气。

  高考前夕,小叶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疼痛使得她无法长时间坐立。“高考是孩子人生经历中的一件大事,遇上这样的突发情况,我们以为她无法参加高考了。”家长田女士说。

  为了不耽误备考,李海玲在小叶进行治疗的同时,联系科任老师要来电子档复习资料,进行在线辅导。“我认为可自动调整的座椅,有利于小叶在学校学习。”李海玲回忆,她向家长推荐了多功能椅,并将情况反馈给学校,进一步做好考务配套服务。

  65日晚,一张可坐可靠可躺的多功能椅子搬进了教室,小叶在同学的帮助下用上了椅子。经省考试院、东莞市招办同意后,考点还为小叶调整考场,从原考场调整至只有4名考生的考场,并把座位安排在最后方,方便她在考试间调整坐姿完成答题。

  “大家为孩子做了那么多,我们很感激!”田女士说,女儿的目标是北京师范大学,或许正是因为遇到了这么多好老师,才更加坚定了她当老师的理想。

  一张椅子背后是无数人的关爱。延长考试时间则给残疾考生带来了温暖和未来的希望。

  当考试结束考生走出考场时,佛山市禅城实验高级中学高三考生陈强却依旧在备用考场认真答题。

  广东为残疾人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因手部肢体患有残疾,经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组核实评估,给予陈强每科考试在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30%时间。

  “在高考前10天左右,我们得知可以延长考试时间。”陈强的班主任杨老师说,高考报名时,学校教务处问陈强是否需要申请特殊照顾,我们立即咨询了学生家长的意见。“既意外又惊喜!”对延长考试时间的举措,陈强的父母感到十分暖心。在杨老师看来,陈强是个努力的孩子,无论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尽量自己解决。

  据了解,今年佛山只有陈强一名学生需要特殊照顾,但大家都积极为之排忧解难,最大化实现暖心高考,确保不落一人。

  高考首日,广东无一考生涉疫,无一考生因暴雨缺考。困难考生在享受“暖心服务”的同时,从容应考,一往无前,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东高考给40名考生提供了使用大字号试卷、延长30%考试时间、免除非英语外语听力考试等合理便利,各考点在保证考试安全和考场秩序的前提下,视考生残疾情况,给予残疾考生携带轮椅、助行器、照明台灯、光学放大镜、佩戴助听器、优先进入考点、考场等相应合理便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