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省级盲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在广东揭牌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2-05-16 字体: [大] [中] [小]

  5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当日,广东省残联、广州市残联和越秀区残联共同举办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暨就业宣传年活动启动仪式。记者从现场获悉,省残联今年将陆续实施“南粤扶残·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十项活动,全面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

  当天,广东省盲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这是全国第一家省级盲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设有保健按摩室、名师工作室、项目孵化室和盲人咖啡店等设施,将打造成以盲人保健按摩、医疗按摩为主,集培训、实训、就业、创业、文化于一体的就业创业孵化基地。

  从做咖啡开始,帮助视障人士融入社会

  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一楼入口处,有一家特殊的咖啡店——啡标咖啡,店内餐牌、存放咖啡豆的罐子上都贴着盲文标签。

  “一杯咖啡从研磨到萃取,品质的把控是最难的,其他都还好。”咖啡师江晓琳这样评价制作咖啡的难度,她已经在啡标咖啡工作了半年,今天恰好是她第一次来到这家分店,也是第一次担任店长。

  啡标咖啡的老板陈剑涛培育过数百位残障咖啡师,他表示:“对视障咖啡师来说,技术方面的困难主要在于拉花,或是从机器中放出热水的过程。而更大的挑战在于他们刚开始时会比较胆怯,不敢和客人沟通。”不过,经历一段时间的培训和锻炼,如今的视障咖啡师们已经完全可以独当一面了,自己开店、关店、出品都没有问题。“以店长晓琳为例,她一天可以出品50杯咖啡。”陈剑涛说。

  “‘啡标咖啡’是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孵化出来的一个就业项目,我们为这里取名为‘促融空间’,就是希望能促进残障人士与社会的融合。”广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倩昕说道。据她介绍,针对视障人士的第一批咖啡师培训成功率超过70%。“这是公益基金会、企业以及社会组织的这种三方联动打造的公益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梅州姑娘陈莹雅也在“啡标咖啡”里工作了半年。对于自己的生活,莹雅肯定地说:“目前的收入虽然算不上宽裕,但至少吃住完全没有问题,我觉得还是挺好的。”去年来到广州的莹雅,已经充分适应了独立生活。“大城市真的不一样,我现在可以拿着盲杖出门,平时也会跟朋友一起玩。”

  此外,“广东省残联盲文图书馆”也于当日正式揭牌。记者看到,该盲文图书馆分为电子阅览区、低视力读书区、盲文阅读区。桌上分类放着台式助视器、多台电脑、手持助视器、眼镜式助视器。进门左手边是有声读书区,其中摆放着书目的简介和二维码。进门右手边走到底,是一整面墙的盲文书籍,类型多样,涉及医学类、励志类、传媒类、普法类等。

  直播带岗,提供更便捷的就业服务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活动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透露,目前残疾人就业总体形势是稳中求进,全省已有32.5万残疾人实现各种形式的就业。

  据悉,今年,省残联部署实施“南粤扶残·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十项活动,推出宣传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和助残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出台一系列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法规、举办一系列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举办一系列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举办一系列“南粤扶残•直播带岗”活动、制作一部全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宣传片和一期残疾人就业专刊、开展一次“谁执法、谁普法”残疾人就业政策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举办一场“残障人士职场融合”国际研讨会、培育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示范基地、评定一批星级社区康园中心和辅助性就业机构等十项行动。

  助残日期间,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联合智联招聘举办了“南粤扶残·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共有176家企业提供258个职位,涉及信息技术、物流运输、社会服务、制造零售等多个领域,岗位需求超4000人,线下招聘则提供岗位超过150个。省残联还与广东圆通快递有限公司现场签订协议,未来将在省内增设360个就业岗位和“圆梦助残家园”服务驿站。

  省残联教育就业部部长冯建军介绍,高校毕业的残疾人就业工作将是推进的重点,预计今年全省将有1200名残障高校毕业生参与招聘。“除了快递、盲人按摩这样传统的就业模式之外,为适应市场需求,我们还推出很多新业态,例如盲人咖啡厅就是餐饮新业态。”冯建军说。

  詹文志是一名呼吸科医生,也是一名肢体残障人士。当天他来到线上招聘活动现场,希望鼓励更多残障朋友就业。“我希望能够帮助社会消除对残疾人的歧视,多关注残疾人,特别是残障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詹文志说:“他们的一些缺陷并不影响在专业上的表现,甚至能够做得更努力,更极致。”

  冯建军表示,直播带岗活动是今年的新尝试,未来还将结合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等活动为残疾人继续提供免费就业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