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伤残退役军人陈明:用独臂撑起人生用实业回馈社会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5-16 字体: [大] [中] [小]

  “作为一等伤残退役军人,我没有给国家添麻烦,不让国家养,还能为社会做点微薄的贡献。回首看,目前所走的路,所做的事,有愧的不多。”陈明谈道。

  1984年,陈明应征入伍,1988年退役。在部队服役期间,由于一次训练中的突发意外事故,他失去了左臂。脱下军装后,他却放弃让国家“养着”,踏上了30多年的创业之路。

  从深圳白手起家到心系建设家乡,陈明已将企业从湛江廉江开到全国各地。他不仅用独臂撑起自己的人生,还用实业回馈社会,捐款出力、代表建言,主动建设家乡。

  陈明独臂重启人生,白手起家

  独臂老兵闯商海

  时间回到20世纪80年代。父亲当时觉得陈明是个“调皮鬼”,应该去部队历练。于是,1984年,陈明选择入伍,分配到深圳某边防部队。在一次训练中,由于突发意外事故,陈明从头到脚十几处重伤。幸运的是,陈明活过来了;不幸的是,陈明失去了左臂。

  这次死里逃生,并没有让陈明因此挫败,意志消沉,他无悔于当初入伍的选择,更感激部队的磨砺。

  作为一等伤残退役军人,陈明本可在退伍后选择享受国家抚恤,但他拒绝被“养着”的人生,选择创业,独臂闯荡,成为行业中具备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头人”。

  2012年陈明响应家乡廉江号召,回乡投资建设,创造就业岗位,安排退役军人、残疾人员、低收入人群等就业,带动群众致富。如今,陈明从事物流、建材、码头中转、环保建材产品处理、矿业开采、房地产开发等全链条,为机场、港口、高铁、核电等重大项目提供产品和服务,已拥有10家公司,解决近3000人就业问题。

  “我和别人不一样”

  “我喜欢大象。”陈明在谈起他的创业思路时曾这样说:“大象体形强大又温顺憨厚,仅凭食草、树叶就能强大起来。不伤害其他动物,也不让其他动物伤害自己。”陈明将他对大象这一特质概括贯彻在创业之中。“遇到问题,尽量做到少伤害、多商量。”陈明希望自己成为“不去伤害、不被伤害的大象”。

  陈明选择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从混凝土搅拌、物流、码头仓储、矿业开采加工延伸到房地产。“有的人赚钱了,就想着跨界,但我很执着专一,也不会跨界其他。这么多年,就一直立足基建供应和产业链。”陈明说。

  陈明常说:“我和别人不一样”,不仅是外貌与别人不一样,做事的方法也不一样。陈明拿矿石来类比,他说:“最好的矿石是外表硬,里面有韧性。”外表坚硬,内具韧性。失去左臂没能成为陈明的软肋,反而让他以独臂撑起人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