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为残疾人送上十项就业创业“大礼包”

信息来源:广东新闻广播 时间:2022-05-16 字体: [大] [中] [小]

  5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系列活动在广州拉开序幕。省残联为省盲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省残联盲文图书馆揭牌,并开展“南粤扶残·直播带岗”线上线下专场招聘,全面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

  一走进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广东省盲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一阵浓郁的咖啡香气扑面而来。这家名为“促融空间”的咖啡店就坐落在基地一楼,一杯杯香浓可口的咖啡出自几位有着视力障碍的咖啡师之手。广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张倩昕介绍,这里不仅是一家店铺,更是一间教室,可以提供一系列培训课程,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咖啡师的工作比较注重动手能力,实操性强,只要有兴趣、有意愿学习都可以坚持下来,很适合视障人士从事。”

  “去年我们已经探索开展了第一期培训,有五位学员成功就业。目前有了新的场地,我们也将面向全省招生,只要满十人就可以开班。从这里‘毕业’之后,学员既可以到咖啡店工作,也可以回乡创业,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张倩昕说。

  “高级理疗师的岗位通常都可以轻松‘月入过万’,公司也会提供住宿……”在基地7楼,一家家招聘企业正在“南粤扶残•直播带岗”直播间介绍着面向残疾人招聘的岗位和福利待遇。当天的线上直播共汇聚了176家企业,提供的4000多个岗位涉及信息技术、物流运输、社会服务、制造零售等多个领域,线下招聘则提供岗位超过150个。

  广东康宁保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陈勤说,企业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目前有30%以上的员工是视障人士。“入职之后,我们将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无论是刚刚入行的‘新手’,还是想提升自己的‘熟手’,都可以参加。以往我们也有不少技师独立创业,当上了‘老板’。”

  吕先生因身体有残疾,再加上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希望找到一份离家比较近的工作,这次专程到线下招聘会来看看。现场企业工作人员仔细地记录下他的需求,让他感到非常贴心。“指引很清晰,企业提供的岗位也很不错!自己找工作还是相对困难一些,希望多举办像这样的招聘会!”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广东省残联启动“南粤扶残·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十项系列活动,推动残疾人就业新业态,打造一批助残就业驿站,全面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其中包括,推出宣传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和助残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出台一系列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法规、举办一系列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举办一系列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举办一系列“南粤扶残•直播带岗”活动、制作一部全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宣传片和一期残疾人就业专刊、开展一次“谁执法、谁普法”残疾人就业政策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举办一场“残障人士职场融合”国际研讨会、培育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示范基地、评定一批星级社区康园中心和辅助性就业机构。

  “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下一步我们也将会结合广东实际,出台相关的实施方案。包括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以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为重点,安排残疾人就业;联合民营企业开展残疾人招聘月等等。另外,我们也将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的残疾人大学生,帮助他们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省残联教育就业部部长冯建军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