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孤独症关爱日将至 广州多名孤独症儿童体验融入幼儿园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4-03-29 字体: [大] [中] [小]


在活动现场,孤独症儿童和健全儿童一起表演绘本剧。


  4月2日是第十七个世界孤独症关爱日,为了让孤独症儿童逐步融入社会,3月29日上午,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组织了十余名孤独症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让他们学习适应如何跟健全的孩子一起相处。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残联主办,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和省育才二院联合越秀区幼教联盟13所园所共同承办,旨在让更多的社会家庭了解孤独症儿童群体,正视和理性对待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问题,全方位关爱接纳这个特殊群体,让这些“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

  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援引的资料显示,孤独症是一种发生于儿童早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以社交沟通、兴趣狭隘、行为重复刻板为主要特征。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孤独症儿童超过200万,大约每68名儿童中就有一名孤独症儿童。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每年的4月2日确定为“世界孤独症关爱日”,以此提高人们对孤独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孤独症患者的关注。

  本次活动中,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和省育才二院安排了一系列孤独症儿童和健全儿童共同参与的节目,让他们共同表演《天真者的故事》绘本剧,现场还开展了知识抢答、长卷绘画、亲子手工制作等系列活动,消除孩子们对孤独症儿童的误解和偏见,为全省普特共融作出示范。

  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吴献忠告诉记者,在对孤独症儿童的干预治疗过程中,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发病前期家长往往不够重视,对于孩子的一些异常行为抱有“贵人语迟”的自我安慰心态,导致错过早期干预治疗的机会。为此,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近年来不断向社会进行科普,本次也印发了800本宣传手册,并向多个幼儿园捐赠了孤独症儿童的相关绘本,提高公众对孤独症的认识和理解,让这些“星星的孩子”能够在更多人的关心和支持下勇敢地走出困境,融入社会大家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