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班族”:广州无障碍环境越来越好

信息来源:大洋网 时间:2024-03-22 字体: [大] [中] [小]

  随着去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实施,社会各界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视与日俱增。每个工作日,在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内的粤康社会服务中心工作的方坚泽都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单位和家中。因患有肌肉疾病,他平时出行都需要依靠轮椅,这也让他很早就对周围无障碍环境的建设非常关心。

  “广州市在无障碍领域的建设做得非常好。”从读大学开始,方坚泽就致力于推动周边无障碍环境的改善,他目前是广东省无障碍促进会(由广东省残联主管)的无障碍督导员,并已经推动和正在推动广州市的多处无障碍设施改进。近日,记者跟随方坚泽同走下班路,一起体会广州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的进步与待提升空间。

  图片

  地铁工作人员帮助方坚泽进车厢。

  坐轮椅乘地铁

  工作人员的专业服务让人满意

  下班时间到,方坚泽熟练地启动电动轮椅,在医院的人流间自如穿梭。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距离最近的白云大道北地铁站大约5分钟路程,离开医院大门,方坚泽便向白云大道北地铁站的工作人员打去电话:“喂,您好,请问是白云大道北A2出口的工作人员吗?我是一位坐轮椅的人士,大约5分钟后到达地铁口,能否上来帮我启动一下升降机?”

  在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后,方坚泽便继续坐着电动轮椅向前,一路往地铁口驶去。他告诉记者,回家一趟,他要花的时间是1小时20分钟左右。

  在路面上行驶了不一会儿,地铁口便出现在眼前,只见一位穿着黄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地铁口等候。地铁口到地面有一条方便轮椅人士上下的坡道,方坚泽驾轻就熟地驾驶着轮椅从坡道上到地铁口,工作人员便启动升降机,先把踏板放平,之后让方坚泽驾轮椅进入升降机的踏板内,随后将前后两侧的活动扶手徐徐放下锁死,这样方坚泽的四周便被安全地包围起来。

  在工作人员的专业操作下,方坚泽乘坐升降机沿着轨道缓缓来到站厅层。他通过安检,完成支付后,工作人员便为他打开专用通道。随后,方坚泽便乘坐专用电梯来到站台层,在那儿,一位拿着踏板的工作人员早早便守候在一旁。当列车驶来,乘客下车后,工作人员便将踏板放在站台和车厢的连接处,之后将方坚泽稳稳地推上车。

  方坚泽每天下班会坐到客村站换乘,到了客村站,车还没停稳时记者透过车窗往外看,早有工作人员在等候着方坚泽,放上同样的踏板,帮助他轻松地驶出车厢完成换乘。

  在多名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方坚泽“依样画葫芦”地换乘、出站,顺利结束了50多分钟的地铁之旅来到地面。随后,方坚泽又驾驶着电动轮椅,穿过大街小巷回到家中。

  “广州地铁工作人员的专业性是非常高的。我感觉他们肯定受过统一和规范的训练,并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帮助像我这样的乘客。广州地铁的服务是很值得表扬的,特别是从人文服务角度,工作人员待人很热忱,表现得非常好。”因为有长年地铁出行的切身感受,方坚泽言语真切地说。

  进商场过天桥

  反映后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健全

  方坚泽告诉记者,除了地铁出行,他感到近年来广州在其他无障碍环境建设上也取得了很多成绩。而他本人作为无障碍督导员,在发现一些无障碍设施问题后主动连线各方,最终也促进了问题的解决。

  让他印象较深的,是花城汇联通珠江新城地铁口的无障碍设施建设。2020年前,从珠江新城地铁站D口出来到花城汇,市民必须经过1.8米高的阶梯,周围没有任何坡道可以辅助轮椅人士进入花城汇。“普通人爬几层阶梯就可以来到花城汇,进而看到珠江新城的美景和各种地标性建筑,但对我们需要坐轮椅的人士来说,当时确实不方便。”

  经过积极反馈,在残联等各方支持下,方坚泽花了大约半年时间联系和推动花城汇物业方对这段阶梯进行无障碍环境改造,最终在2020年8月,这段适合轮椅人士使用的坡道竣工了。“物业方完全按照标准建设,坡度和扶手都非常规范,我上下都很方便。不仅如此,我后来发现,物业方对整个商场内部的无障碍标识、无障碍厕所都进行了优化,商场的地面也多了很多新的无障碍设施,这让我看到了商场有了无障碍建设意识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变。所以我从2020年之后就十分乐意邀请朋友一起去花城汇玩。”

  东风路作为广州重要的主干道,两侧过街天桥众多,建设年代也相对久远。2021年,东风东路的两座天桥进行无障碍改造,加装了无障碍电梯,但因为“门打不开,操作不方便”而被街坊们吐槽。

  作为督导员,方坚泽和残联的负责人去到现场,将这些不便之处进行了反馈。东风东路天桥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也立刻受到相关部门重视。随后广州市政协、越秀区检察院、物业各方与方坚泽等一起开了一场圆桌会,最终由越秀区检察院发起无障碍公益诉讼,促使了无障碍电梯问题的圆满解决。“现在不仅是东风路,我观察到市内很多天桥的无障碍环境建设都在推动。只要一点一滴地努力,我相信还是会让无障碍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些案例树立了标杆,我感到广州市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商业机构,都对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作出了很大的努力。”

  上公交行栈道

  部分无障碍环境还有提升空间

  通过长年亲身体验,方坚泽认为在部分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尚有提升空间。

  广州近年来大力推广无障碍公交车,方坚泽平时也十分乐于乘坐。“相关部门设计了一款‘广州交通·行讯通’App,通过它我可以知道哪辆车是无障碍公交车,这辆车还有多久到站。无障碍公交车的后门可以放下一个平板,放下平板后,司机可以推我们进入车内。但我在乘坐过程中偶尔也会遇到有司机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些无障碍设施的情况。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重视相关培训。”

  方坚泽还带记者来到海珠区黄埔涌附近参观。黄埔涌旁有一条滨水栈道,风和日丽,吸引了很多游人。从路面来到这条栈道落差大约2.5米,以往只有通过阶梯游客才能来到栈道上,且因自然地形原因,栈道并不都在一个水平面上,往往走上几十米就又遇到几个台阶,这让不少轮椅人士无法来到栈道欣赏美景。“我所居住的社区老年人口比较多,很多老人腿脚不便,确实来不了栈道旁。”

  图片

  方坚泽在黄埔涌附近新建的无障碍坡道上前行。

  去年底,在方坚泽的反映和呼吁下,黄埔涌建设了一条连通路面和栈道的无障碍坡道,此外,栈道上的一些台阶也铺设了坡道,这让轮椅人士上下栈道都方便了很多。但方坚泽仍发现了黄埔涌这些新建无障碍设施存在的不足之处。“特别是在黄埔涌与新港东路交汇的桥梁北部,连接路面和滨水栈道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得不够合理,坡度过大,坡面也比较窄,要来回转三个弯才能从路面到栈道,且部分坡面紧靠着最外侧与河涌相邻的护栏,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黄埔涌两岸汇聚着广州塔、磨碟沙公园、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和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东财经大学、万亩果园、千年黄埔古港等点状的优质资源。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入驻了众多互联网行业巨头总部公司,云集近30万高端科技人才。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广州市两会上,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就曾建议:“众多年轻人聚集在黄埔涌就业,但目前黄埔涌的水岸空间使用无法满足当下年轻人的需求。建议把黄埔涌沿岸打造成绿色、休闲、文化、消费的魅力滨水带。”

  方坚泽也十分认可马向明的想法,他表示已将目前黄埔涌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上存在的不足反映给相关部门。“我相信一条如此有价值的滨水栈道,一定也是完全无障碍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