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华:残障儿童家庭赋能发展计划帮助特殊群体就业

信息来源:宝安日报 时间:2024-02-23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龙华区妇联获悉,去年5月启动的残障儿童家庭赋能发展计划项目已累计开展职业培训45场,直接服务960人次,成功帮助9名服务对象实现灵活就业。

  残障儿童一直是社会重点关注对象。据统计,龙华区目前共有户籍持证残疾人4130人,其中,0-18周岁的有1609人,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困难家庭和咬牙坚持的家属,由于生活自理能力的缺失,残障儿童需要家人时刻看护照料,因此,他们的家人大多面临就业难、收入低的困境。

  为解决残障儿童家庭增收创收的迫切需求,2023年5月,龙华区妇联启动残障儿童家庭赋能发展计划,以精准帮扶为核心,通过“职业培训+灵活就业”形式,为残障儿童家属,特别是作为主要照料者的妈妈,针对性提供多种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帮助他们提高个人竞争力,拓展就业机会和方向,从而改善家庭经济状况,提升家庭生活水平。

  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开展职业培训45场,包括验光师培训、家居美学收纳师培训、“面包小屋”烘焙与小店运营培训和创意商业气球培训四类课程,直接服务960人次,成功帮助9名服务对象实现灵活就业。

  小兰(化名)是一名矮小症患者,在参加此次培训前,她曾是工厂临时工,也做过销售。为了学习新技能,开拓就业方向,她从兴趣出发,选择参加“面包小屋”烘焙与小店运营课程。

  一开始,她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但是在尝到了自己亲手做的面包后,她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渐渐爱上了这个活动。“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做烘焙,没想到自己能做出这么好吃的面包!”小兰激动地说。

  经过一系列培训和实践,小兰掌握了面包烘焙技能和商业运营相关知识。课程结束后,因为表现优秀,她被推荐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强青年融合发展中心工作,开启了人生新征程。

  平姐(化名)是一名全职妈妈,平时在家照顾患病的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该项目并报名参加了创意商业气球班。经过课堂上的学习和讲师的专业指导,平姐很快掌握了造型气球的各种制作方法,慢慢开始尝试接单。

  “一开始老师带着我做了几个拱门的单,”平姐回忆道,“后来有认识的妈妈请我去布置她宝宝的生日宴,大家都夸效果很好。”就这样平姐慢慢建立了信心。

  后来她经常参加社区的创意市集,五彩斑斓的摊位非常抢眼。平姐表示自己的摊位“很受小朋友们欢迎,我儿子还会主动去送气球。”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不仅丰富了她的生活,对孩子的社交能力也是很好的锻炼。未来,她计划学习更多适合灵活就业的技能,开拓自己的生意“版图”,为家庭增收出一份力。

  接下来,龙华区妇联将继续守好助困底线,积极链接优质社会资源提供更多专业化、定制化服务,满足特殊儿童及其家庭的切实需求,营造包容友善的社会环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