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面残疾康复补助!东莞为残疾人幸福“加码”

信息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4-02-22 字体: [大] [中] [小]

 

  康复训练是帮助残疾人,尤其是处于0-6岁抢救性康复阶段的儿童重塑功能不可或缺的手段。今年,东莞将扩面残疾人康复补助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有效为残疾人康复救助撑起“关爱之伞”,点亮希望之光。

图片

  14岁的小方是一名重度脑损伤合并多重障碍儿童,来到东莞市汇佳潜能开发中心进行专业康复已经有8个多月了。刚开始的时候,她不太愿意和人沟通,但经过干预治疗后,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音乐治疗师邹颖:“她之前不太愿意和别人聊天,比较腼腆,总是自己一个人闷着头,经过干预之后,她有了一些改变,现在愿意跟别人沟通和做简单的交流,分享自己的想法。”

图片

  残疾儿童康复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服务。目前,全市共有43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被纳入定点机构名单。东莞市户籍残疾儿童在定点机构接受康复服务,最高可获得3万元/年的补助。

  小方妈妈刘琦:“在这里做康复治疗对我们来说距离比较近,可以就近就医,不需要住院,还可以照顾家庭。现在还有康复补助,我们上课都是免费的,减轻了我们家的经济负担。”

图片

  按照目前东莞的救助标准,进入定点康复机构的残疾儿童,6周岁以下每人每年最高补助3万元,7-17周岁每人每年最高补助1.5万元。2023年,在东莞接受康复教育补助的残疾儿童少年1835人,同比增长31.07%;市、镇街(园区)财政共同支付补助经费3214.16万元,同比增长10.51%。

  东莞市残联宣传文体部部长唐祖高:“以前,残疾儿童康复教育补助覆盖范围是0-15周岁,现在延长到17周岁了。东莞是广东省继广州、 深圳后,第三个将残疾儿童康复教育补助延长至17周岁的城市。”

  2024年,东莞将“扩面残疾康复补助,强化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加大残疾儿童康复补助力度。对在定点机构接受康复教育的0-17周岁户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补助,同时增加1家康复教育定点机构,更好地满足户籍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教育服务的需求。

图片

  东莞市残联宣传文体部部长唐祖高:“今年东莞新增了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作为0-17周岁户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的医院,预计2024年可为全市200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补助,比去年增加200名左右。”

  为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东莞市残联制定了实施方案,将着力在提质扩面、精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继续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工作目标,广泛宣传发动,普及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同时加大投入,增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

分享: